特朗普提名新最高法大法官 恐引發更大爭議

2020-09-27 07:5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受保守派青睞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替露絲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現年48歲的巴雷特曾任已故大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助理,她在擁槍、移民和墮胎等議題上持保守態度。2017年,巴雷特被特朗普提名為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

  隨著這一提名的公佈,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將再度掀起爭議。

  大法官為何如此重要?

  美國最高法院是美國“三權分立”中的一支,可以釋憲並推翻總統行政令或法案。最高法院大法官依據1869年司法法規定為9人。依據美國憲法第二條規定,總統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經參議院之咨議及同意任命之。大法官一經任命,除非去世、辭職、自願退休或遭到眾議院彈劾及參議院定罪,才會被撤銷職務,因此為“終身職”。

  美國最高法大法官每人一票,對最高法案件進行裁定。

  雖然美國最高法院應該為獨立機構,不受短期聯邦政府影響,但近來各黨派執政期間都傾向於提名對自身政治理念認同者進入最高法,以便在諸如移民政策、醫保法案等問題上,做出有利於自身的判決。

  目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中,5人為共和黨總統提名,3人為民主黨總統提名。過世的金斯伯格為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在1993年6月提名。

  民主黨為何反對?

  在政治立場傾向民主黨的自由派傳奇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後,特朗普試圖提名一位保守派法官。民主黨反對當下任何替補法官提名,理由之一是在2016年,奧巴馬曾提名最高法官候選人,在參議院遭到共和黨拒絕,當時共和黨理由為“距離選舉時間太近”。因此民主黨認為共和黨是在實行雙重標準。

  目前特朗普已經在任期內任命了2名最高法大法官,如果此次提名通過,特朗普將任命9名最高法大法官中的3名。儘管民主黨堅決反對任何替補法官提名,但民主黨目前是參議院少數黨,因此除了呼籲共和黨參議員反對任命外,無力阻止特朗普大法官提名。

  特朗普希望司法裁決總統選舉?

  特朗普對白宮記者團表示,最好在選舉前選出新的大法官,因為“我認為民主黨人在進行造假,這種造假最後要由最高法院裁決”。特朗普所謂的“造假”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部分美國地區將採用郵寄選票擴大投票,放鬆相關規定並放款投票期限。特朗普指責民主黨“為製造混亂做準備”,讓本屆選舉更容易舞弊。

  特朗普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不任命第九位大法官,可能會形成4比4的局面,導致最高法在面對關於選舉結果的法律挑戰時僵持不下。

  2000年民主黨候選人戈爾和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在佛羅裏達州選票問題上爭執不下。最終最高法院的裁決讓小布什登上了總統的位置。(央視記者 徐德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