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繼任人選已定 美兩黨“補席戰”日漸白熱

2020-09-26 15:3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紐約時報》北京時間9月26日早間消息,特朗普總統已經決定提名艾米康妮巴雷特為大法官人選,補缺金斯伯格大法官去世後的空席。如無意外,特朗普將於北京時間9月27日淩晨在白宮正式宣佈該提名。

  而北京時間9月25日,美國眾院民主黨剛剛宣佈,將於下周推出名為《最高法院任期限制與定期任命》的法案,旨在取消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的終身制任期,並限制在位總統任內任命法官的次數。

  媒體指出,近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在大選前病逝,兩黨在下任大法官的任命時機上出現巨大分歧。選民抉擇、甚至可能出現的大選判決,都與大法官任命息息相關。因此,兩黨在當下之際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大選、乃至美國未來産生重大影響。

  取消終身制任期,限制總統提名次數

  路透社指出,民主黨將於下周9月29日提交新法案,法案將提出,把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的任期從目前的終身任期改為18年,並限制每位總統每四年任期內只可任命兩名法官。

  金斯伯格大法官于9月18日晚過世,特朗普次日即要求儘快填補空缺。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第一時間發聲,強調參院應儘快決定填補最高法院空缺席位,並呼籲共和黨人投票贊成該決定。隨後,對特朗普一直持反對態度的共和黨人羅姆尼也出現反轉,表態將支持特朗普對最高法院法官對提名。而民主黨方面雖然持反對態度,卻顯得聲音微弱,直至9月24日提出新法案,要求限制大法官任職期限以及在任總統提名大法官的次數。

  報道指出,目前特朗普在總統任期內已經向最高法院進行過兩次提名。如若法案通過,特朗普將不能再次向最高法院進行法官提名。

  高法權力巨大,涉及美國大選

  金斯伯格去世後,共和黨反應從速,不僅擬好了下任大法官的候選名單,而且明確要求在大選前進行任命。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的助手幾個月來一直為此制訂計劃,並提前縮減候選人名單,以便最高法院出現職務空缺時迅速行動,提出候選名單。對此,民主黨始終表示反對,指出應當由美國下任總統進行正式提名。

  輿論指出,雖然法院按理應依法辦事,不涉政治,但由於憲法賦予其的諸多權力,使其在實際行事中難免對政事多有涉及,甚至可以裁決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

  媒體指出,2020年大選動蕩頗多,加之全國大面積的郵寄選票很可能使選舉結果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因此下任大法官的職位更是至關重要,因為一旦兩黨對競選結果發生爭執,則需要最高法院進行裁決。早在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就是由最高法院裁定的。這也是為什麼特朗普一直強勢推進大法官提名,急於在大選前完成大法官的補席工作。

  司法至上見怪不怪,法官抉擇數十年策略

  《紐約時報》指出,終身任職的法官擁有解決社會最棘手問題的無上權力。在當今美國,人們對此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這都是不正常的”。

  分析指出,在全球其他大多數民主制國家,最高法院往往不會像美國法庭那樣做出諸如“全盤否定整個法律條文”這樣的“激進做法”, 但在過去二十年中,美國高法干預選舉、合法同性婚姻、並制定多項相關法律,這些都證明了所謂的“司法至上”。

  這樣的司法至上過去經常受到美國保守派人士的批評,而如今自由派也已開始警覺:因為共和黨此次將會利用大法官終身制,通過大法官來決定美國未來長達幾十年的法規策略,包括氣候變化、投票權、經濟發展等,從而很可能使美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進入保守主義。

  法院政治化發展意味倒退200年,憲法權力或需重新分配

  《華盛頓郵報》認為,如今美國最高法院被黨派化的傾向越發明顯,如果公開政治化,則是司法倒退200年的表現。“它將恢復到曾經持續了100多年的運轉方式,在十九世紀,美國的民眾黨派化現象根深蒂固,而人民也知道最高法院也是如此。”

  評論認為,19世紀時,美國總統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首要考慮因素,不是司法能力,而是對黨派的忠誠,大法官被任命的主要原因是他們以前的效忠記錄,大多數被提名人曾在聯邦、州或地方行政部門任職過。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美國兩極分化嚴重的當今,對於法庭日益變得政治化這一事實,民眾最終可能會無奈地接受。但是他們或許會要求國會重新審視法院權力,並要求國會重新分配憲法賦予不同職能機構的權力。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 20世紀中葉的美國政治規範如今已不再適用,三權分立系統已淪為了怪異的行政司法混合體,之,國會的力量已經被大幅度削弱

  “顯然,20世紀中葉的美國政治規範如今已不再適用,我們的三權分立系統已逐漸淪為了一個怪異的行政司法混合體”,《紐約時報》指出,在這三權中,國會力量已被大幅削弱,僅僅徘徊在系統周邊進行預算和司法提名的批准,“這些問題反應的不是過剩的政治爭鬥,相反,恰恰説明了爭鬥的缺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