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中線”是台美製造的最大笑話

2020-09-25 08:37:00來源:海研智庫

  解放軍軍機連續多日以“全空層、多架次”模式飛越所謂“海峽中線” 圖源:台媒

  解放軍軍機連續多日以“全空層、多架次”模式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罕見地公開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台中時新聞網報道稱大陸外交部講話在島內激起強烈反響。

  “海峽中線”誕生於台美勾連

  大陸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日前節目採訪中表示,這個所謂的“海峽中線”本就不存在。歷史上是美國人提出來的,現實中,美方和台灣當局一直在炒作,其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從台灣綠營的一些政客的角度來講,他們把它作為隱性台獨的一個工具。另外一個,從美國一些政客的角度上來講,希望通過製造所謂的海峽中線來抓兩權,哪兩權呢?一個是制海空權,還有一個就是制話筒權。通過他們別有用心的一再突出,我們正常的在台海周邊的一些軍事活動,就被説成了所謂越線,然後鼓吹所謂的大陸威脅論。

  臺“中時電子報”22日稱,目前主流的説法是“海峽中線”形成于台海空戰期間。1954年,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小班傑明?戴維斯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單方面劃定,作為台軍與解放軍接戰的準則,也被稱為“戴維斯線”。1958年臺空軍退守“海峽中線”以西之後,戰機雖仍抵近大陸沿海偵察,但已沒有較具規模的戰鬥;1974年大陸與越南因西沙群島領土問題發生海戰,解放軍海軍首次以艦艇編隊通過台灣海峽,據説是蔣介石刻意放手讓其通過,形成兩岸聯手對抗越南的默契。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再度通過台灣海峽,解放軍空軍也多次穿越“海峽中線”。

  至於“海峽中線”的實際座標,直至2004年5月時任臺“國防部長”李傑才透露有關數字,大概是北緯27度、東經122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8度的直線連線。為了空防所需,臺民航局在“海峽中線”以東與台灣西部海岸線間劃設數個禁航區。2019年3月31日,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罕見飛越“中線”,時間長達十余分鐘,“這是繼1999年後,解放軍軍機近20年來首度刻意飛越海峽中線”,如今已成為常態。聯合新聞網指出“海峽中線”從來都不是兩岸默契,“它的存在是台灣與美國兩方默契,與大陸沒有任何關係,‘外交部’所言,全然是無視于歷史事實的扭曲”。

  大陸從來就不承認所謂“海峽中線”

  澳門“新華澳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所謂“海峽中線”,北京從來就沒有承認,而台灣當局過去長期以來也沒有遵守。所謂“海峽中線”,是當年美國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及美軍執行《美臺共同防禦條約》協防台灣期間,基於台海防衛作戰之需要,衡量台灣海峽甚為狹窄,作戰縱深不足,而在其主導下所推出的一條“假想界線”。美軍基於控制衝突規模等考慮,要求台軍戰機、艦艇必須在“海峽中線”以東運行,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由於對該“海峽中線”進行圖上作業的是美軍太平洋總部一位名為戴維斯的低級幕僚軍官,故台灣“海峽中線”又稱 “戴維斯線”。然而,從海洋法的觀點而論,“海峽中線”的位置是在中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海峽中僅剩狹窄的專屬經濟海域,故即使“海峽中線”是一條均分台灣海峽水域的界線,也絕非所謂的“等距中線”。因為“等距中線”是兩個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重疊時,所採取的一種劃界模式,並不適用於屬於中國內海的台灣海峽。

  圖為轟-6K轟炸機與護航蘇-35戰機繞行台灣。(圖源:新華社)

  而在大陸方面,即使是在中美建交之前,也從來沒有承認過此一所謂的“海峽中線”,大陸方面一再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而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並無國際法所稱的 “畫界問題”,所謂“海峽中線”完全沒有法律約束力。只是由於歷史的原因,大陸方面一般不輕易越過海峽中線,但決不會承認這條線。如果大陸方面承認這個概念,等於是承認“海峽兩岸,一邊一國”、“劃峽而治”。如今《美臺共同防禦條約》已經廢除,就更是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既然所謂“海峽中線”是美國佬“生安白做”出來的,因而解放軍“無視”它的動作,針對美國佬的成分更多於台灣當局。實際上,就連老美自己,也經常打著所謂“國際航行權”的旗號,在台灣海峽穿行,並在駛近我國南海諸島,因而解放軍軍機穿越所謂“海峽中線”,也不過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且,也是對美國在《台灣旅行法》基礎上,還要制定《台灣保護法》,以及大搞超逾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活動,並違背《八七一公報》,向台灣當局進行軍售,對台海和平構成威脅的警告。

  來源:華夏經緯網

  編輯:高飛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