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為扶貧攻堅賦能 讓“生活美學”投身偉大事業

2020-09-25 17:4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9月25日下午,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儀式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活動中,大賽組委會同步啟動了“設計助力扶貧和對口協作”系列活動,探索設計扶貧新路徑,用設計思維和創新理念,為精準脫貧攻堅偉大事業賦能。

  一年相識,兩年相知,三年相愛。對於兩岸設計界而言,中華設計獎早已成為不少設計師朋友們的“心頭愛”。自2017年12月啟動以來,中華設計獎歷經三屆,共收到來自海峽兩岸以及韓國、日本、德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一千余所高校及設計機構的18000余件參賽作品。

  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三屆中華設計獎仍吸引到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以及德國、荷蘭、韓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一百餘所高校、五百多家設計機構的近萬件參賽作品。其中台灣地區參賽作品高達1046件,同比去年增加118.83%。大賽對於增進兩岸青年設計人才的交流互動,促進兩岸青年在設計和知識産權等方面融合發展,拓寬兩岸設計界國際視野,打響中華設計作品全球知名度,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動能。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本屆中華設計獎也玩起“跨界”,將“生活美學”的設計師精神與扶貧工作有機結合,以期碰撞出更為多元、更高效能、更具實際意義的“致富火花”。

  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近年來,脫貧工作已經取得決定性成就,絕大多數貧困人口已成功脫貧,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階段。要堅持精準扶貧,就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常態推進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加強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頂層設計。

  我們常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發起的“設計助力扶貧和對口協作”系列活動,用實際行動宣示:扶貧助老鄉,設計也能幫大忙。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中華設計獎匯聚了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青年群體的智慧和巧思,更團結起兩岸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文/關其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