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臨近話團圓 兩岸臨海鄉親“跨屏”剪紙續鄉情

2020-09-24 20: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兩岸的人員往來交流受阻,但血濃于水的親情不會兩隔。中秋前夕,浙江省臨海市台胞臺屬聯誼會與台北臨海同鄉會于23日晚共同邀請浙江省級非遺“臨海剪紙”傳承人楊雨瀟為兩岸同胞作“雲”上剪紙教學,並開展“跨屏”交流,再續鄉情。

  臨海剪紙歷史悠久,是浙江傳統的民間藝術之一。當晚,“臨海剪紙”第22代傳承人楊雨瀟通過一個個視頻小窗口,將臨海剪紙帶到每一位同胞的面前,讓兩岸青少年接受了一次家鄉傳統文化的熏陶,也勾起了第一代去臺鄉親對家鄉臨海的無限回憶。

  “記得小時候常有大人在農閒時圍坐在自家門口一起剪花,花鳥魚蟲什麼圖案都有。和我們今晚一樣,不需要打稿,徒手就能剪出來。如今轉眼幾十年過去了,現在手中剪得都是滿滿的回憶。”台胞尤臺莉感慨道。

  徐逸婷小朋友將自己的剪紙作品舉到面前,興奮地説道:“大家看我剪得漂亮嗎?明天我要帶給我的同學們看,告訴他們這是我和台灣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一起剪的。”

  “東海之濱,有城以臨;瀚海之垠,獨勝其名。”剪紙課前,臨海市台胞臺屬聯誼會還特地為同鄉會的鄉親們準備了展示家鄉臨海經濟社會發展近況的宣傳片。

  “一直聽長輩們説起家鄉臨海,腦海中都是老人家所描寫的老街與小巷,看了今天的宣傳片才深深感受到家鄉的發展與變化。臨海不僅歷史悠久,人傑地靈,而且還高樓林立,環境優美。等有機會,我一定要回故土走一走,去留下炎黃子孫的足跡。”青年台胞江明瀚如是説。

  “跨屏”相聚的成員本就是血脈相連的親屬,剪紙課後,大家爭相連線發言,一下子就打開了話匣子。

  臨海市台胞臺屬聯誼會副會長葛耿輝當天恰逢生日,他談道,“今天大家都在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卻收到了生日蛋糕和鮮花,但最特別的禮物還是這場雲上交流,中秋前夕讓我與許久未見台北親人會面相聚。”

  臨海市台胞臺屬聯誼會會長陳輝説:“萬山雖阻擋,難攔溪水入鄉田。這次雲上交流活動,讓我們的血脈親情更加緊密相連。”

  “我們像是大河兩岸的連根綠樹,正合力豎起堤壩,去呵護那千里煙波。祝福疫情早日退散,祝我們的明天更加美好。”台北臨海同鄉會副理事長陳蔭華祝福道。(完)(范宇斌 張聲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