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村民”張欣頤的幸福生活

2020-09-24 17:2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4日廈門消息(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 林應蘭)“小張,來家裏吃飯……”,台灣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張欣頤和她的上趣團隊小夥伴們,在福建三明市泰寧縣際溪村可是人氣響噹噹!村民們會在飯點招呼他們一起吃飯,逢年過節招呼他們一起喝“紅軍可樂(米酒)”,做燈籠,採野菜摘果子,一起看煙花,共同祈求全村平安興旺……如今際溪村已是張欣頤的“第二故鄉”。

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 張欣頤和她的夥伴們駐村工作照(張欣頤團隊供圖)

  際溪村裏的“耕讀李家”,是張欣頤和夥伴們在福建的第一個鄉村營造項目。把一個普通的小山村逐漸轉變為吸引大批遊客到訪的美麗景區,小張和夥伴們做基建規劃、改善村居環境,慢慢發展出靜心書院、鹿趣園、星空民宿、客棧、稻田咖啡屋,設置兩岸文創品展示、鄉村圖書吧,策劃文旅活動、研學基地、創客坊等,還結合在地綠色生態環境、台灣鄉建經驗和高校人才,營造出“一方農耕樂園,一處心靈原鄉”的田園勝景。

  和村民打成一片,不僅靠“紙上談兵”的專業設計,還得實實在在跑村子。6年來,張欣頤和夥伴們已到過福建100多個鄉村,他們“用設計點亮鄉村,把他鄉變成故鄉,讓遊人成為家人”,服務超過20個村落。

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 張欣頤和她的夥伴們駐村工作照(張欣頤團隊供圖)

  村民們對村子的規劃設計,從被動旁觀轉變成主動參與;對小張和夥伴們,從懷疑打量到親如家人……現在用“福建新村民”形容小張和夥伴們再合適不過了。大陸推進鄉村振興,小張和夥伴們跨海來“鄉建”正趕上了好時候。他們帶來了台灣在富麗農村建設、鄉村社區營造、農村再生、精緻農業發展、農業與文創結合等方面的經驗,在大陸的舞臺上綻放靈感,實踐鄉創夢想。

  築夢逐夢不是小張團隊的專屬——台灣大專生從團隊得到了實習機會;三十幾位島內高校的學生和設計師跟著團隊駐村工作;更多台青聽到他們分享的經驗與心得選擇來大陸發展……     

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 張欣頤和她的夥伴們駐村工作照(張欣頤團隊供圖)

  “以人文故事延續空間生命力”不是台灣鄉村發展的私藏秘笈——小張團隊帶領福建鄉鎮幹部到島內考察訪問,借鑒經驗,共同成長;兩岸鄉村論壇在“耕讀李家”舉辦,為兩岸鄉創青年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臺……

  張欣頤和夥伴們一心在為兩岸鄉創交流搭建橋梁與平臺。他們克服重重困難,與福建在地的團隊進行更多合作,下一步計劃要打通線上線下合作模式,將“扶貧先扶智”落地到鄉村裏,透過“互聯網+”為鄉村發展賦能。在泰寧,他們從視覺設計改善進入到産業,希望帶動在地村民富起來,未來要往智慧鄉村教室的方向發展。

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 張欣頤和她的夥伴們駐村工作照(張欣頤團隊供圖)

  在持續不斷為綠水青山奮鬥的路上,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們”收穫了萬里美景、新的家人和心的夢想,還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平潭的“石頭會唱歌”、廈門的“院前社”,以及給予支持和協助的福建在地機構,大家都在努力把鄉村振興的路越走越寬。

  正像張欣頤在今年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上發言時所説,“我們剛好有能力,大陸剛好有舞臺,這裡有樂於幫助我們的各級領導,這裡有願意接納我們把我們當成家人的村民朋友,這裡有好山好水好政策,讓我們有靈感去規劃美麗鄉村的未來。”

來自台灣的“福建新村民” 張欣頤和她的夥伴們第四次獲邀參加海峽論壇(張欣頤團隊供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