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原副秘書長:中國綠色發展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

2020-09-26 13:00:00來源:中國日報網

  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説明綠色産業蘊藏機遇,能夠創造就業、實現繁榮。中國可以把綠色發展經驗同世界分享,世界將側耳傾聽。

  索爾海姆25日在中國日報社舉辦的“新時代大講堂”上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正在影響著中國,也應給世界帶來啟示,讓世界看到綠色發展所帶來的眾多機遇,比如創造就業,促進經濟發展,更會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多年前,索爾海姆到訪浙江,看到污染物把河水染成了乳白色,大人不讓小孩下河游泳。河兩岸也基本都是工廠,沒人居住。

  而現在,得益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浙江實施了河長制等治污措施,河兩岸已經建起了居民樓,孩子和大人都能下河游泳了。當地的文化遺産也得以對公眾開放,成千上萬的遊客紛至沓來,欣賞自然風光和文化景觀。這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索爾海姆認為,河長制可供中國其他省市借鑒 ,也可供其他國家借鑒。

  索爾海姆談到綠色發展時強調,中國有很多可以同世界分享的環保經驗,包括內蒙古、新疆、甘肅等地沙漠的綠化,還包括綠色城市的建設,比如深圳、杭州還有雄安新區,那裏又將産生新的經驗,中國可以把這些經驗同世界分享, 世界也將側耳傾聽。

  此外,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可以朝著更加“綠色”的方向發展,使之成為地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

  索爾海姆表示,“一帶一路”是推進多邊主義的絕佳機遇,來自各大洲的100多個國家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這些國家認為“一帶一路”是共創繁榮的機會,貧窮國家也把它視為脫貧致富的機會。

  回憶起自己數年前的甘肅之旅,索爾海姆稱讚甘肅“美麗而不同尋常”。“幾年前我曾坐車從蘭州前往渭源,得以親眼看見甘肅的非凡與美麗,也看到了甘肅人民的生活狀態。”

  索爾海姆還稱讚黃河流域歷史底蘊深厚。“中國古人認為,黃河之水天上來,從銀河之上瀉落人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自然的想法。黃河流域是最偉大的文明中華文明的誕生地,孕育了秦朝、漢朝和唐朝。"

  索爾海姆表示,黃河會成為中國的驕傲,給中國帶來幸福和快樂,通過“一帶一路”等眾多機制,人類一定能夠攜手共建全球共享的生態文明。

  2020年9月25日上午,以“黃河明珠,交響絲路”為主題的新時代大講堂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此次活動作為第十屆蘭州黃河文化旅遊節的重要環節,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等來自中國、法國、挪威、秘魯的五位嘉賓在新時代大講堂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中華文明的世界性意義、黃河文化傳承與弘揚、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等議題發表演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