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等國際環境條約:“言必信,行必果”

2020-09-26 13: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外交部和生態環境部25日共同舉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中方立場文件媒體吹風會。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賈桂德和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圍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中方立場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中國在行動》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是《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等重要國際環境條約的締約方。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在參與環境條約進程方面所做努力和貢獻?

  賈桂德指出,全球環境治理是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多邊環境條約又是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的重要體現。一直以來,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全球環境治理,是國際環境條約進程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

  賈桂德説,條約重在履行。中國嚴格履行條約義務,支持各項環境條約進程發揮積極作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言必信,行必果”,採取有效措施履行各項環境條約。中國按時高質量提交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國家報告,2019年7月提交了第六次國家報告;認真落實2010年公約第十次締約方大會通過的“愛知目標”,並取得積極進展。在氣候變化領域,中方有一項極其重要的政策宣示。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這個目標意義重大。”賈桂德説,歐盟作為發達國家,宣佈于2050年實現碳中和。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提出的碳中和目標僅晚于歐盟十年。從時間跨度上看,歐盟于1990年碳排放達峰,60年後實現碳中和;中國力爭于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努力爭取30年後實現碳中和。60年和30年的對比,突顯了這個政策宣誓的重大意義。中國要想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極為艱苦的努力。

  賈桂德指出,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上述宣示彰顯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中國對多邊主義和《巴黎協定》履約的堅定支持,更體現了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共建充滿生機、清潔美麗世界的美好願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完)(記者 張子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