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重申新冠病毒來自自然界 病亡人數可能超200萬

2020-09-26 13: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6日11時24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3247萬例,累計死亡逾98.7萬例。世衛組織官員稱,若不採取措施遏制病毒傳播,全球新冠病亡人數可能超200萬;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稱,美國仍處在第一波疫情中;印度疫情形勢嚴峻,確診人數仍在高速增長。

  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或將超200萬?

  世衛重申新冠病毒來自自然界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經接近100萬例。在2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新冠疫苗還存在大規模生産、資金支持以及分配等問題,全球新冠死亡病例達到200萬例不是不可能。目前仍要控制疫情,而且現有工具可以遏制病毒傳播,減少死亡病例。

  與此同時,針對有記者稱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提問,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再次重申,世衛組織相信科學和證據,目前所有論文均顯示新冠病毒來自自然界。

  對此,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也表示,根據以往關於從動物傳染到人的病原體的研究經驗,確定其動物源和中間宿主需要一定時間,需要進行非常詳盡的調查。如果不知道其源頭和中間宿主,就有可能再次傳播給人類。

  圖為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一家民間組織日前在此插上2萬面美國國旗悼念新冠逝者。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美國新冠確診病例超700萬

  福奇稱美國仍處第一波疫情之中

  目前,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已超703萬例,死亡逾20.3萬例,均為全球最多。針對美國疫情的現狀,紐約州及密歇根州州長髮表聲明稱,美國對疫情的反應“全球最差”,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則表示,在新冠疫情仍然保持在高水平的情況下進入秋冬季,將給美國的防疫帶來更大挑戰。他指出,在秋冬季,許多活動將不得不在室內進行,如果人們不遵守防疫措施,有可能會看到確診數出現新的激增。

  福奇還稱,美國仍處於第一波疫情中,因為“我們的(疫情數據)從未下降到良好的基準線。”

  另一方面,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從9月3日到9月17日,美國新增74553例兒童確診病例,兩周內兒童確診病例數增加了15%,總數至少達到587948例。

  俄羅斯與伊朗擬合作生産疫苗

  英國或開展疫苗“人體挑戰試驗”

  當前,全球新冠疫苗研發如火如荼。作為全球首個註冊疫苗的國家,俄羅斯新冠疫苗備受關注。25日,俄羅斯媒體援引伊朗駐俄大使的話報道,兩國主權財富基金正在討論合作生産新冠疫苗事宜。

  另外,俄衛生部近日稱,俄所有地區均已收到俄産“衛星V”新冠疫苗,接觸新冠患者的醫療工作者將優先接種。

  英媒25日披露,英國政府正考慮展開所謂的“人體挑戰試驗”,即故意讓健康志願者被新冠病毒感染,以評估疫苗有效性。據稱,有關試驗預計明年1月在倫敦的隔離設施啟動,已有約2000人報名參加。

  另外,巴西總統博索納羅24日簽署了一項臨時法令,要求巴西加入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全球開發和分發新冠肺炎疫苗的計劃。

  歐洲新增確診數令人擔憂

  印度確診病例增速難見放緩

  近期,歐洲疫情出現反復,西班牙連續多日新增病例過萬,累計確診病例數逾70萬;法國日增確診頻創新高,累計確診超過50萬。歐盟警告稱,部分國家目前情況比3月高峰期還要嚴重。

  25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稱,歐洲一些國家出現確診病例數增加的趨勢,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監測系統好於以往,能更好地發現病例。但真正令人擔心的是,住院病例和重症監護病例數量增加,而現在還沒到流感季。

  在亞洲,印度確診病例數已超581萬,而這一數字還在以每天8萬至10萬例的速度增長。目前,印度的總確診人數已經迅速逼近美國,有預測稱,到10月份,印度或將成為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

  近期,以色列、阿聯酋和黎巴嫩的確診病例數增勢明顯。為遏制疫情,以色列從25日14時開始在該國實施更為嚴格的全面“封城”措施,相關措施將持續兩周。阿聯酋則加強對企業、商鋪等的防疫管理,對部分違反防疫措施的從業者,要求其歇業整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