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打“環境牌”攻擊中國,徒增笑耳

2020-09-27 08:1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務院25日公佈一項所謂“中國破壞環境事實清單”,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問題上對中國極盡抹黑之能事。在攻擊中國的同時,還不忘自誇美國在環境保護領域的“進展”。然而,一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污點斑斑的政府,對在這一領域做出顯著成績的國家大肆抹黑,只會再次證明自身的荒謬可笑。

  當前美國國內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社會對立、種族主義衝突等問題凸顯,美國一些政客為了轉移國內民眾視線,持續瘋狂“甩鍋”中國,企圖把中國變成自身抗疫不力等種種問題的“替罪羊”。他們在南海、涉港、涉疆等問題上頻頻出“牌”,造謠抹黑,挑撥離間,打壓中國不擇手段。醉翁之意不在酒,在環境問題上向中國發難,也並非這些美國政客真的有多關心全球氣候變化,“環境牌”不過是他們出於政治動機、轉嫁矛盾的一齣新劇而已。

  中國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積極行動者和重要貢獻者,事實清清楚楚,與美方抹黑中國的言論完全相反。為達成《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作出重要貢獻;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一系列有目共睹的事實表明,中國為保護地球家園竭盡全力。為應對氣候變化,中方日前還宣佈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方面的貢獻,國際社會自有公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揚中國是“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帶頭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呼籲,世界應以中國為榜樣,堅持綠色、可持續的發展道路;法國環境與發展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弗蘭克勒科克認為,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方面,中國走在世界前列。

  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最大的破壞者,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人均塑料消費大國都是美國,其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的“成績單”更是慘不忍睹。美國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既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拒絕為保護地球家園採取最低限度行動,徹底游離于全球碳排放體系和安排之外,成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領域不折不扣的“絆腳石”。一些在環境問題上攻擊中國的美國政客,甚至曾説氣候變化是個“騙局”。這樣的一個國家,這樣一些政客,卻在環境問題上攻擊他國?

  一些美國政客就是這樣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為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打壓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然而,世人已看清他們無端抹黑他國以牟取政治私利的用心。包括英國《金融時報》、德國《明鏡》週刊在內的許多西方媒體指出,美國政客抹黑和“甩鍋”的做法,“充滿了政治算計”,是為了“轉移公眾對政府失誤的注意力”,是為了“將美國人的憤怒轉嫁給中國”。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繼續以實際行動與各國攜手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美方抹黑中國的“環境牌”只會起到反作用,讓自己的真實面目大白于天下,為世人增添笑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