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死亡率 高感染率 美國少數族裔在疫情中受傷最深

2020-09-27 18:0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美觀察高死亡率 高感染率 美國少數族裔在疫情中受傷最深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學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月25日21時,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已達7030887例,跨過了700萬大關,累計死亡病例達203615例。隨著疫情加劇,美國不同人群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差異性也逐漸凸顯。2020年是艱難的一年,對於美國少數族裔來説,更是如此。

  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更易受到新冠疫情傷害

  根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的數據追蹤,截至9月20日,美國非裔和西班牙裔人群的感染和死亡比例遠高於其所佔美國總人口的比例,而白人和亞裔群體則相反。這表明,非裔和西班牙裔更容易遭受新冠疫情的傷害。

  另據美國疾控中心此前給出的數據,原住民、非裔、西班牙裔群體中,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要比白人群體高出2.6倍以上。其中,非裔群體死於新冠的概率比白人高2.1倍。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初期,美國社會往往認為亞裔群體集中的地區會更容易感染和傳播病毒,然而隨著統計數據地不斷更新,紐約唐人街這類亞裔聚集區,反而成了最安全的地區。相反,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遭受了更甚于其他族裔的傷害。

  從事公共衛生研究的專家普遍認為,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的遭遇絕非偶然,現象背後是更深層次的系統性問題。

  死亡率巨大差異背後的系統性問題

  專家表示,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死亡率上的巨大族裔差異,如:高危工作、居住環境、醫療保障、基礎疾病等。

  疫情期間,為解決自己和家人的溫飽問題,相對貧困的非裔、西班牙裔中年群體,不得不從事易感高危工作。儘管全美人口中,非裔和西班牙裔總人口不足白人一半,然而這一群體內中年人的死亡人數,卻超過了白人的3倍。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最新統計,30—39歲人群中,西班牙裔、非裔、白人、亞裔的新冠死亡率分別為38.4%、27.9%、20.2% 和5%。40—49歲人群中,這組數字分別是39.4%、29%、19.5% 和4.5%。

  另據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調查,美國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大多生活在低收入社區,而那裏往往是感染率最高的地方。低收入社區中,一方面人群分佈較為密集,難以保證足夠社交距離;另一方面,居民常因交不起水費被斷水,疫情期間甚至不能保證基本衛生,這是美國社會的真實縮影。

  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使有色人種難以得到平等醫療保障,即使有感染症狀也很難得到檢測機會,更難得到有效治療。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機構世紀基金會(The Century Foundation)日前也發表題為《隨著新冠檢測推進,我們不能再忽視有色人種社區》的文章,針對有色人群遭受不平等醫療待遇的問題做出分析。文章指出,“每週都有數不清的有色人種死於新冠肺炎,在許多情況下,如果這些患者能夠早一點接受治療,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同時,新冠疫情對於本身有高血壓等基礎健康疾病的患者更為致命,也是導致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死亡率更高的一大因素。同樣是經濟問題所致,美國低收入群體往往缺乏經濟能力獲取健康食物,轉而依賴高熱量的微波食品。這也間接導致了非裔和西班牙裔人群中的肥胖症發病率遠遠高於白人和亞裔。

  正如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在白宮新冠疫情簡報會上所説:“這場危機給美國有色人種造成的傷害更大。”

  輿論普遍認為,美國社會根深蒂固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使得非裔和西班牙裔群體長期受到不公待遇,收入遠低於社會平均水平,同時難以享受公平的社會福利。這些問題都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無情暴露出來,並以非裔和西班牙裔的高死亡率為代價,為美國社會敲響了警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