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來臨美22州疫情猛抬頭 未來3個月15萬人或死於新冠?

2020-09-24 09: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美國累計新冠確診已達逾693萬例,新冠死亡人數也超過20萬,而且隨著秋季來臨,該國22州的疫情出現明顯抬頭趨勢,引發關注。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日前稱,90%的美國人仍易感染新冠。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公眾接種疫苗“尚需一段時間”。

  當地時間9月15日,顧客在美國舊金山一家理髮店內理髮。從14日開始,舊金山的理髮店、美甲店、健身房以及酒店等商業店舖獲准重啟室內營業。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秋季來臨,疫情抬頭趨勢明顯

  據美媒報道,自新冠疫情以來,已有20多萬美國人因新冠喪生,而美國現在正進入一個令人擔憂的新流感季節,使情況複雜化。目前至少有22個州報告新病例上升,其中多數位於美國的心臟地帶和中西部。

  “我們進入秋天和冬天,這意味著室內的活動將比室外的更多,”福奇日前表示,“進入較冷的天氣後,我原本希望看到我們處於的基線,也就是每天的感染人數,會大幅下降,而不是停留在每天新增三四萬左右。”

  但是,新冠病毒在美國許多社區仍然有增無減,在肯塔基州和威斯康星州等州引起了新的恐慌,這兩個州是現在全國新冠陽性率最高的州之一,超過16%。

  肯塔基州州長安迪貝舍爾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説:“這種病毒是致命的,它是真實的,它正在傷害我們,殺死我們。我們已經失去了20萬人,現在看起來病例又回到了上升狀態。”

  據統計,美國的確診與死亡人數均佔全球疫情總數的約20%,是全球最高。美國的人口則不到全球的5%。福奇也表示:“20萬起死亡病例的概念確實發人深省,且在某些方面令人震驚。”

  而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的預測,在未來三個月內,可能還會有15萬人死於新冠。

  當地時間9月21日,紐約曼哈頓一座斑點狗頂起出租車的巨型雕塑,其中的斑點狗被人戴上了巨型口罩。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美疾控中心主任:90%美國人仍易感染新冠

  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23日在國會表示,大部分美國人仍然易感染新冠病毒。這種説法,被認為與幾天前總統特朗普稱新冠病毒除老弱病殘外“幾乎不影響任何人”的説法相悖。

  雷德菲爾德稱,自1月份傳到美國以來,新冠病毒在不同社區正在以不同的速度傳播,在某些州感染了多達15%至20%的人口,在其他州感染了不到1%的人口。他補充説,其中一個州稱,今年某個時候,將近四分之一的居民被感染。

  雷德菲爾德還稱,CDC正在進行一項“非常大”的研究,旨在更精確地確定病毒在全國的傳播範圍。

  他表示:“第一輪的初步結果表明,我們國家超過90%的人口,仍然是易感人群。大多數美國人仍然易感。”

當地時間8月15日,美國舊金山市民在金門大橋附近的貝克海灘納涼。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年輕人成新冠病毒傳播主要源頭

  在國會聽證會上,雷德菲爾德還強調,雖然年輕人可能不大會因新冠病毒而患上嚴重疾病,但他們仍然可以傳播病毒。

  他表示,18至25歲的年輕人佔新增感染人數的26%,比其他任何群體都多。

  “這些年輕人必須認識到,儘管他們不太可能因這種病毒而患上嚴重疾病,但他們是目前在我國新冠病毒傳播的主要原因。”雷德菲爾德稱。

  這位衛生專家敦促所有的美國人,不論年齡大小,繼續遵循專家的建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經常洗手,在人群中保持機敏,生病時就呆在家裏。”

  目前,新冠病毒已在美國感染了超過693萬人,雷德菲爾德曾説過,由於許多輕度和無症狀的病例未被診斷,病毒的真正傳播可能要高得多。

  福奇:公眾接種疫苗“尚需一段時間”

  福奇23日也在國會表示,距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新冠疫苗可用“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開發安全有效的疫苗“需要嚴格的臨床試驗”。

  他同時補充説,科學家們“越來越樂觀”地認為,到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他們將找到一種或多種安全有效的疫苗。

  在面向參院撥款小組委員會事先備好的證詞中,福奇讚揚了Moderna、輝瑞、阿斯利康和強生等公司的疫苗。強生公司23日早些時候宣佈,開始對其疫苗進行三期試驗,這是繼Moderna、輝瑞和阿斯利康之後,第四家特朗普政府新冠疫苗項目“Warp Speed”所支持的制藥商進入後期測試階段。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堅稱,美國將在10月底之前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並在明年4月份之前擁有足夠的疫苗給每個美國人接種。這些評論與他自己的衛生官員不一致,也引發了人們對疫苗審批過程政治化的擔憂。

  CDC負責人雷德菲爾德則在備好的證詞中説,CDC將繼續努力,幫助公共和私人衛生系統做好準備,以便在可能的時候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

  雷德菲爾德向國會承諾,任何CDC關於誰應該接種疫苗以及何時接種疫苗的建議,都應“以該國免疫科學最重要專家的指導為基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