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30.7萬!全球新增新冠確診創紀錄 多國迎特殊開學季

2020-09-14 12: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4日8時26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超2888萬例,累計死亡超92萬例。世衛組織13日數據顯示,全球單日新增確診數創紀錄;美藥企稱年底前或有望分發“數十萬劑”疫苗;法國“黃馬甲”運動捲土重來引擔憂;多國迎來特殊開學季。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6日,美國加州舊金山民眾在漁人碼頭度過美國勞動節假日。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數創紀錄

  美藥企稱年底前或有望分發疫苗

  9月13日,世衛發佈的全球新冠疫情數據顯示,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07930例,為疫情暴發以來最高。此前9月6日,世衛通報了截至當時單日新增確診最高紀錄,為306857例。

  世衛數據顯示,單日新增確診數排名前三的國家為:印度、美國和巴西。印度通報新增確診病例94372例,其次是美國45523例,以及巴西43718例。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約道(CNBC)對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的分析,近期,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在下降。過去一週,美國平均每日報告約3.43萬新增確診病例,較一週前下降了15%以上。

  不過,截至當地時間13日,全美11個州的新冠確診病例繼續增加。其中,威斯康辛州過去一週平均單日新增確診數達歷史最高水平,較前一週增加了32%左右。日前,傳染病專家福奇稱,目前美國疫情數據“令人擔心”,不同意總統特朗普關於疫情“即將結束”的言論。

  當天,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阿爾伯特布爾拉表示,若該公司開發新冠疫苗被認為安全有效,或可在2020年底前分發給美國人。布爾拉稱,該藥製造商或在10月底前,獲得有關疫苗是否有效的數據。若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其疫苗,該公司準備分發“數十萬劑”疫苗。

  多國民眾違反聚會限制引擔憂

  法國“黃馬甲”運動捲土重來

  上週末,巴西海濱城市裏約熱內盧的海灘再次人滿為患。據裏約市現行規定,民眾不得在沙灘上停留,也禁止租賃沙灘椅和遮陽傘。然而,相關部門僅12日一天,就至少拖走86輛非法停在海灘邊的私家車。

  在英國,政府將自9月14日起收緊疫情管控措施,禁止超6人以上的聚會。在禁令施行前,大量英國人趁週末氣溫回升,蜂擁聚集到酒吧,抓緊享受“最後的週末狂歡”。

  與此同時,法國12日發生自疫情暴發以來,首次成規模的“黃馬甲”示威遊行。上千名示威者走上街頭,受到外界關注。在示威活動發生之際,法國疫情反彈步伐仍在繼續,截至13日累計確診超38萬,多名專家當天聯名呼籲民眾避免私人聚會。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數百名市民,13日在中央商務區舉行“自由行走”示威遊行活動,反對墨爾本的封城措施。目前,維州疫情有所好轉,但政府持謹慎態度,仍未對封城措施進行大幅鬆綁。

  全球迎特殊開學季

  多國疫情反彈收緊防疫措施

  鋻於疫情趨緩,烏茲別克斯坦中小學將於9月14日開學。12日,撒馬爾罕州下屬的一個區對中小學教師檢測,截至13日發現60名教師“具有新冠傳染性”。烏人民教育部12日稱,受教育方式的最終決定權歸家長所有,若家長讓子女接受在線教育,應承擔起監督責任。

  在開學一週後,以色列截至9月8日,已有172名學生和62名教師確診新冠。之後,該國政府宣佈,關閉一些疫情較嚴重城市的校園。13日,以政府部長會議做出決定:從當地時間18日下午2時開始,實施至少為期3周的封鎖。

  與此同時,羅馬尼亞總理奧爾班13日宣佈,政府將於21日召開應急機制會議,批准將戒備狀態再延30天。這是羅馬尼亞第四次延長戒備狀態。

  此外,古巴也收緊了防控措施。從9月13日起,古巴全國省際客運服務暫停,措施將持續至30日。由於過去兩周內,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內的多地發生了10次本地傳播事件,政府決定繼續在相關地區實施嚴控措施,首都哈瓦那宵禁將再延長15天至9月30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