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稱歐盟密謀通過“脫歐”協議分裂英國,歐盟否認

2020-09-14 08:43:00來源:央視網
    純屬曲解、不是事實!據BBC13日報道,歐盟當天斷然否認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表的“煽動性言論”。約翰遜12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上發文稱,歐盟密謀通過“脫歐”協議分裂英國。

  約翰遜在《每日電訊報》發文稱,最近“聽説”,除非倫敦在英歐貿易談判中同意歐盟的條款,否則布魯塞爾將會對“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議定書》進行極端解釋,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不僅向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爾蘭的食品徵收關稅,甚至可能實施“食品封鎖”,不允許英國其他地區向北愛爾蘭出售食品。約翰遜表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英國將被分裂,這是他希望通過《內部市場法案》的原因。

  根據“脫歐”協議,在英國離開歐盟後,北愛爾蘭將繼續適用歐盟單一市場規範。法新社解釋稱,歐盟擔心,英國“脫歐”後可能會降低本國的食品標準以及政府對企業援助的規定,通過北愛爾蘭將其食品滲透到歐盟單一市場。 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與貿易部長科文尼13日對BBC説,歐盟沒有提過所謂“封鎖”的做法,約翰遜的説法具有“煽動性”。歐盟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堅稱,《北愛爾蘭議定書》不會對英國的完整構成威脅。

  英國議會下議院週一將對《內部市場法案》進行辯論。這一提案因為違反《北愛爾蘭議定書》,可能導致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進而破壞北愛爾蘭和平進程而遭到各方強烈反對。曾在上世紀90年代領導英國參加北愛爾蘭和平談判的英國前首相梅傑和布萊爾在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上發文,稱約翰遜通過《內部市場法案》的計劃讓政府和國家蒙羞。

  因為遭到保守黨內部不少議員的反對,約翰遜日前聲稱,反對黨工黨將支持通過這一提案。這一説法遭到工黨領導人斯塔默的否認。據英國《衛報》12日報道,斯塔默表示,如果約翰遜政府能夠解決各黨派有關《內部市場法案》的共同擔憂,工黨將支持通過該提案。如果政府不能回應大家的擔憂,導致英歐貿易談判破裂,那就是唐寧街10號的失敗和無能。(王曉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