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疫情未平 又出現致命軍團菌

2020-08-09 20:2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深陷新冠疫情泥沼的美國,近日又爆出新的狀況。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7日報道,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表示,在亞特蘭大幾棟辦公大樓的供水系統內發現了軍團菌。軍團菌可引發非常嚴重甚至致命的肺炎,如醫治不及時死亡率高達45%。而這些病菌的滋生很可能是由於疫情期間辦公樓長期封閉所致。

  美國多地出現軍團菌

  今年5月,美國疾控中心(CDC)曾發佈警告稱,建築物關閉一段時間可能會引發軍團菌的生長。當供水管道關閉時,自來水會停止流動,而水中的氯和其他消毒劑會逐漸揮發。如果自來水長期停滯不用,其溫度可達到77至108華氏度(25至42攝氏度),有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如今軍團菌在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租賃的大樓中被發現。

  美國疾控中心在聲明中指出,“儘管採取過相應的預防措施,但目前他們仍在辦公樓的幾處水源及一個冷卻塔中發現軍團菌,這可能會導致人感染軍團菌病。出於安全考慮,在清理工作完成前,這些辦公樓將繼續被封閉。”

  美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家克裏斯埃登斯(Chris Edens)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疫情是否加劇了這一問題。通常,軍團菌感染情況的監測報告由州衛生部門負責,目前還沒有一家全國性的機構對建築內的水源進行軍團菌監測。

  據美國健康類網站每日健康(Everyday Health)7月30日報道,軍團菌不僅會出現在辦公大樓內,還會出現在工廠、醫療中心、學校、餐館和體育館等地。

  7月中旬,加利福尼亞州一家度假酒店報告稱,在停業期間,酒店自來水的軍團菌檢測結果呈陽性。7月1日,俄亥俄州凱特林市一學校員工被診斷出軍團病。隨後該校園有四處地點均檢測出軍團菌。7月,賓夕法尼亞州西切斯特大學校園建築物中也發現了這種細菌。6月底,密歇根州布盧姆菲爾德希爾斯一家療養院也出現一例軍團病病例。

  軍團菌的危害有多大

  埃登斯説,隨著人們開始重返工作崗位或者外出,醫院和診所需要注意軍團菌。他説:“現在,流感和新冠病毒並不是引起嚴重肺炎的唯一原因。”如果人們出現肺炎的症狀,應該對他們進行軍團菌檢測,該疾病可用抗生素治療,與流感或新冠肺炎完全不同。

  軍團病是由軍團菌屬細菌引起的臨床綜合徵。1976年美國費城召開退伍軍人大會時暴發而得名。病原菌主要來自土壤和污水,由空氣傳播,自呼吸道侵入人體內部,臨床表現類似肺炎。

  多項研究證實,多數軍團病感染病例與冷熱水管道系統、採暖系統、空調冷卻水、淋浴水等有關關聯。今年7月發表在《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馬桶沖水時造成的微生物氣溶膠擴散也可以傳播該病菌。

  據美國疾控中心稱,自2000年以來,軍團菌疾病病例數增長了近九倍。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研究院(NASEM)估計,每年有5.2萬至7萬美國人感染軍團病。

  目前,軍團病死亡率約為10%,而新冠肺炎死亡率預估為1%。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環境和水資源工程教授埃米普魯登表示:軍團菌症的死亡率比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得多,感染後的並發癥可能使人非常虛弱。而且軍團病存在潛伏期,初期很多人感染軍團菌卻沒有症狀,需要多加注意。

  全美近50州出現沙門氏菌感染疫情

  除軍團菌之外,近日全美還出現數百人感染沙門氏菌,經調查發現,可能與銷往全美50個州以及加拿大的紅洋蔥有關。

  據《國會山報》3日報道,美國多地沙門氏菌感染病例可能與遭沙門氏菌污染的洋蔥有關。報道指出,這一批含有沙門氏菌的紅洋蔥已被運往全美50州以及加拿大的各大超市和餐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貝克斯菲爾德市的湯姆森國際公司(Thomson International)因擔心商品可能受到影響,已于8月2日緊急召回所有自今年5月1日起出售的紅洋蔥、白洋蔥、黃洋蔥和甜黃蔥商品。

  據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消息,截至7日,全美43個州約640人感染沙門氏菌,猶他州的沙門氏菌病例最多,有90例,其次是俄勒岡州,有85例。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表示,至今仍未發現具體污染源,暫時無法證實洋蔥就是“罪魁禍首”。但FDA2日在其社交媒體平臺上,提醒消費者和零售商注意不要再食用或者供應來自湯姆森國際公司的洋蔥産品。

  CDC指出,人在感染沙門氏菌後的6小時至6天內會出現腹瀉、發燒、腹部痙攣等症狀。症狀嚴重的患者還可能出現高燒、頭痛、乏力、皮疹以及尿液或糞便中帶血等症狀。CDC警告稱,人在感染沙門氏菌後可能會死亡,預計全美每年約有135萬人感染沙門氏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