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頻對移民“踩剎車” 移民新規被批“將工作許可武器化”

2020-08-09 20:2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凍結了大部分移民的簽證,這一舉動使不少在美的外來移民舉步維艱,特朗普政府對於移民簽證越來越苛刻的政策也遭到了其國內媒體的批評。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網站日前刊載題為《特朗普政府是如何將工作許可武器化的》社論。文章表示,特朗普政府對移民越來越嚴苛的政策將他們置於進退兩難的境地,離開美國可能是他們最終唯一的選擇。

  美國移民申請案件積壓嚴重

  文章稱,這屆美國政府除了在表面上大張旗鼓地打擊移民外,還悄悄地制訂了一些更隱秘、更陰險的政策,讓移民更難留在美國。

  例如,7月份,美國政府在撤銷對留學生的禁令之後,又悄悄頒布了一項政策,要求移民官在移民申請或等待永久居留許可(綠卡)時,權衡“潛在因素”後決定是否剝奪移民申請者的合法工作權。長期以來,給予“綠卡”申請者工作權是一項理所當然的非正式政策,但現在,移民官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拒絕為申請人頒發工作許可證。

  乍一看,這似乎是一個無傷大雅的政策變動,但外部環境讓其變得麻煩。決定移民申請和福利的主要機構——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目前人手不足,移民申請案件大量積壓。很多申請者需要等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他們的申請才能被受理。

  今年,美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再加上長期的資金不足,美國移民局計劃讓一半的員工休假,使本就難以維持的狀況更加惡化。

  新規致移民申請者難獲就業機會

  文章評論,顯而易見,特朗普政府已經在系統地推行反移民政策,例如取消對“及時處理尋求庇護者的工作申請”政策的保護,向領取公共福利的移民嚴限發放“綠卡”,提高移民的申請成本等。

  這些政策障礙將移民申請者困在了進退兩難的處境中,讓他們無法做出合理的選擇。他們往往只剩下一個選擇,也是特朗普政府所希望的,就是離開美國,放棄獲得“綠卡”的機會。

  文章批評道,特朗普總統在移民問題上擁有過高的決定權,如果不加以制止,無論對移民還是美國普通民眾的生活,都會産生巨大的負面影響。有移民倡導者認為,或將有數百萬人將受影響。

  屢對移民“踩剎車” 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備受詬病

  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施政宣傳和競選連任的標誌性議題之一。自2017年1月上任以來,特朗普政府持續收緊移民政策,出臺了一系列強硬的移民限制措施,招致廣泛爭議。

  2018年4月,特朗普政府決定對非法移民實施“零容忍”政策,致美國邊境近2000名兒童被迫與家長分開,引發軒然大波。《紐約時報》稱,特朗普政府出於政治目的重拳打擊非法移民,甚至將眾多兒童移民與其家人強行分離,這是極不人道的執法手段。

  2019年9月,特朗普政府宣佈取消美墨邊境第三國移民避難申請資格,這意味著抵達美墨邊境的絕大多數中美洲移民將無法申請避難。輿論認為,這一規定罔顧非法移民生命安全,加劇中美洲地區人道主義危機。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接連發佈針對多國多地的旅行禁令,還實施針對多國的移民簽證限制。

  今年4月,特朗普在白宮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美國將在未來60天內暫停接收移民。批評人士説,特朗普政府正在利用新冠疫情打擊移民。

  6月,特朗普政府暫停了各種非移民類別的工作簽證,並擴大了對海外人員申請新綠卡的限制。《華盛頓郵報》評論,特朗普正利用這場疫情,試圖盡可能多地趕走呆在美國的“外國人”。

  7月,特朗普突然發佈針對留學生的禁令,新規一經公佈就引發多方批評,被指“殘酷且毫無必要”,是通過向學生施壓迫使學校儘早重開校園,無視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