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都這樣了,美國到底還在為口罩糾結什麼?

2020-07-12 15:51:00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7月10日,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國際機場,美國總統特朗普一邊走下舷梯,一邊抬手打了個招呼,照舊沒戴口罩。迎接他的當地官員、專車旁的保安人員,倒是都乖乖戴著口罩。

  佛羅裏達州堪稱美國新冠疫情新“震中”。當地衛生部門給出的統計數據顯示,就在10日,佛州確診病例單日新增逾1.1萬例。

  新冠疫情在美國已持續半年,近期反彈尤為劇烈。越來越多公共衛生專家呼籲民眾戴口罩,一些州也陸續自行推出“口罩強制令”,但不當回事乃至激烈反對的都大有人在。以至於,連特朗普赴疫情“重災區”佛州搞競選活動,到底戴不戴口罩都成了美國媒體的一個關注點。

  那麼,疫情走到這般田地,美國人還在對口罩糾結什麼?

  不建議戴口罩有苦衷?

  一個口罩也能引發命案

  美國出現新冠疫情之初,領導人和衛生官員多次樂觀表態稱已“完全控制”疫情,認為普通民眾感染風險很低,再加上美國人本來就沒有戴口罩的習慣,政府層面自然也不會直接要求或鼓勵通過戴口罩來防疫。

  此後,美國疫情不斷升級,直至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聯邦政府依然遲遲不願支持戴口罩。白宮3月中旬發佈的應對新冠疫情指南裏壓根沒提口罩這回事。個別高官甚至放話呼籲民眾不必購買口罩。直到4月初,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才開始建議民眾佩戴遮面物。

  對此,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上個月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道出部分“苦衷”——聯邦政府最初不建議戴口罩,是因為當時N95口罩、醫用口罩等防護用品極為短缺,擔心一線醫務人員用不上。

  4月19日,在美國紐約一家醫院,醫護人員運送病人。新華社發(郭克攝)

  不過,就算美國此後禁止了個人防護用品、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出口,本土産能也逐漸增加,口罩短缺逐漸緩解,就連自製口罩的教程在網上也隨處可見,但不少美國民眾在公共場合還是拒戴口罩。

  戴口罩這事竟然還成為一系列口角、爭執的導火索,甚至鬧出命案。比如,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5月,密歇根州弗林特市一家商場保安要求顧客戴口罩,觸怒其中一人,此人的家人隨後前來與保安對峙,將其槍殺。

  這是7月8日在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前拍攝的“戴”口罩的石獅子。新華社記者 王迎攝

  美國盲目“重啟”經濟,導致近期疫情反彈劇烈。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0日傍晚,美國確診病例單日新增逾6.3萬例,再刷新高,累計則超過317萬例。然而,形勢嚴峻至此,美國仍有相當一部分民眾抵觸戴口罩。

  特朗普改口支持戴口罩

  行動卻如故

  特朗普本人的態度在美國挺有代表性。

  3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記者會。他當天下午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應對疫情。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自美國疫情暴發以來,他在絕大多數公開場合不戴口罩,也從未鼓勵民眾戴口罩,堅稱戴口罩屬於自願行為。

  美國觀察人士指出,特朗普此舉自有考量,一方面是為了向外界展示美國疫情控得住,尤其是向市場傳遞積極信號,以推動美國“重啟”經濟——畢竟,經濟成績最牽動他的神經。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迎合強調個人自由和選擇的保守派選民。“不戴口罩的特朗普”與“戴口罩的拜登”,似乎也被今年這對總統候選人對手塑造為各自抗疫立場的“形象標簽”。

  5月16日,人們在美國新澤西州貝爾馬海灘。新華社發(郭克攝)

  不過,在疫情的無情現實面前,連特朗普近來的口風也變了。

  在上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採訪時,特朗普改口稱,非常贊成戴口罩,還玩幽默稱自己戴口罩很像美國西部電影中的“獨行俠”。

  不過,從電視畫面上看,他10日在佛州出席競選集會等一系列活動時,還是沒戴口罩。

  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也表示,聯邦政府不可能對全國範圍發佈戴口罩的指令。

  戴不戴口罩被高度政治化

  説到底,美國高度極化的政治環境把“戴口罩”這樣一個公共衛生話題也政治化了。

  7月4日,人們戴著口罩走在美國紐約第五大道。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自疫情開始,共和、民主兩黨就又多了一個鬥得不可開交的領域——抗疫政策。戴口罩問題也未能倖免。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6月底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六成民主黨以及傾向民主黨的選民認為,在可能會接近他人的公共場合時應該時刻戴口罩;而在共和黨人以及傾向共和黨的選民中,持這一觀點的人不到三成。

  美國田納西州聯邦參議員、共和黨人拉馬爾亞歷山大在近期一場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無奈地説,很不幸,戴口罩這一簡單且能救命的作法在美國被政治化,變成了支持特朗普就別戴口罩、反對他就得戴口罩。

  7月8日,一名男子在紐約第五大道的公交車站等車。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近來,美國政界在戴口罩問題上的共識總算有所增強。不少國會共和黨議員接連呼籲民眾戴上口罩。

  得克薩斯、阿肯色、新澤西等一些州陸續加入“口罩強制令”的隊伍。一些縣市級地方官員也開始要求或建議轄區內民眾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

  “不戴口罩不是強大的標誌,也不是政治立場的標誌。”新澤西州州長菲利普墨菲説。“不戴口罩是自私行為,就這麼簡單,標識著你自我感覺良好,實際上卻在害別人。”(記者:孫丁;視頻記者:檀易曉、胡友松;編輯:孫浩、劉陽;剪輯:楊依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