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斌強:猖狂!美政客呼籲白宮趁追責中國之機與台灣“建交”

2020-04-24 09:11:00來源:崑崙策網

  

   23日,美國媒體《美國ZY》報道,美國共和黨議員以及白宮前官員向美國政府呼籲:趁發起追責中國之機,美國政府應該與台灣恢復全面關係,給台灣外交承認。

  報道稱,昨天(22日),美國國務卿彭佩奧在美國務院針對新冠疫情舉行的記者會上,再次指責中國政府“沒有遵守《世界衛生條約》(IHR)規定”、“隱瞞中國疫情”,他再次“鼓勵更多國家對中國政府追責”。

【彭佩奧在記者會上】

  隨即,美國一些政客包括共和黨議員科魯茲、科頓、霍利,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以及正發起對中國起訴的密蘇裏州總檢察長施密特等人稱,美國國內要求對中國起訴和索賠的聲浪會日漸增多,美國政府應該趁這個機會,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以便使中國為此付出代價。

  博爾頓還舉出其在4月16日其在推特上的發文稱:“鋻於台灣對新冠病毒疫情的處理、北京的反對與掩蓋真相,美國必須再次考慮給予台灣全面外交承認。正如我20年前所説,給予台灣毫不模糊的支持最符合美國的利益。”並附上其20年前發表在《台北時報》(筆者注:設在美國的英文媒體)的文章。

【博爾頓推特截圖】

  20年,即2000年2月3日,博爾頓在《台北時報》發表題為“雙重承認體認現實”(Dual recognition acknowledges reality)的文章。

  

【博爾頓發表在《台北時報》上的文章標題截圖】

  博爾頓在文中稱:“1979年卡特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時與台灣斷交就是一個錯誤,我們可以並且應該糾正這一錯誤。”他宣稱,美國可以做到“與中國和台灣的雙重承認”。

  從美國媒體的報道,我們可以嗅到哪些信息?從中有哪些啟示?有哪些值得警惕?

  一、起訴從民間向政府發展

  美國一些政客煽動國際國內起訴中國的聲音,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就沒有斷過,這一點筆者在前面幾篇文章中都有介紹和分析,其關鍵的因素在上篇《美國議員追責中國法案正式出臺,透露哪些問題》(點擊藍色字體閱讀)文章中有較詳細的分析,這裡不再贅述。

  目前,在美國政壇有兩種現象值得我們關注和警惕,即:一是追責起訴中國風波正從民間向政府發展。

  美國密蘇裏州總檢察長施密特在密蘇裏東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對中國訴訟,這是美國首個州政府提出的訴訟,是一個十分荒唐和極其惡劣的舉動。

  

【美國CNN報道的標題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昨天(22日)白宮疫情發佈會上被問到關於“密蘇裏州起訴”問題時,他的表態很鮮明,他先是稱還沒有看起訴書,但接著説:“我其實對此有很多了解,會去看一看的”。然後稱:“你知道,我愛密蘇裏州,它很了不起”。

  

【美國CNN報道的視頻截圖】

  在記者追問“是否支持國際調查”時,特朗普答道:

  “我們自己正在調查。但我確實希望看看並了解這起訴訟,我肯定這不會是最後一起”。

  特朗普的這番表態實際上已表明了白宮對起訴中國的態度,這是彭佩奧昨天再次掀起追責中國風波的原因,意味著起訴中國已從美國民間向政府發展。

  二是煽動國際社會動作勁頭更大。

  追責中國最起勁的是美國,而美國政壇叫囂最厲害的是彭佩奧。彭佩奧不僅在多個國際場合煽動各國追責中國,而且在西方7國領導人會議上企圖在聯合公報上寫入“追責中國”,最終沒有得逞。昨天,在白宮記者會上,彭佩奧再次煽動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國家加入追責中國的隊伍。

  可見,美國政府已經啟動了追責中國的程序。這一跡象表明,美國試圖在追責中國道上一條道走到黑,也證明了筆者上篇文章中的判斷——美國國會討論所謂“阻止源於中國的病毒性傳染法案”已成定局,而通過的可能性極大。

  二、觸紅線、挺“台獨”露馬腳

  無論美國國會是否通過追責中國的法案,也無論美國政府如何要在追責中國道上一條道走到黑,更無論美國政府高官和政客如何瘋狂煽動西方國家追責中國,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且必將予以強有力的反擊。因此,這場由美國挑起的所謂“追責中國風波”註定將以失敗而告終。

  然而,在這場風波中,美國政客的操弄無意將美國政府支持“台獨”,企圖分裂中國的惡劣圖謀暴露了出來,將美國歷屆政府,直至今天的特朗普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狠狠扇了一耳光。

  自中美建交以來,美國政府從未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公開表示過質疑,這一點正是維繫中美關係的關鍵所在。現在美國政府挑起追責中國風波,美國政客則緊緊配合白宮鼓吹“趁追責之機給台灣外交承認”,這已是明目張膽地觸及中國紅線,明目張膽地鼓吹切斷中美建交以來的中美關係,甚至意味著明目張膽地向中國宣戰!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美國挑起追責中國除了筆者上篇文章所分析的幾點深層次因素之外,企圖分裂中國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因此,這場“起訴風波”已經不再是僅僅涉及“新冠病毒”的問題,更不是涉及所謂“隱瞞”的問題,而是企圖分裂中國、肢解中國、打垮中國的問題!

  或許有的人以為,這只是幾個政客的觀點而已,不必大驚小怪。錯,這是極其幼稚的想法。

  1、上述呼籲“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的一些政客都是多年以來堅持公開支持“台獨”的政客,而且不是國會議員,就是前美國政府的高官。

  這些人在美國政壇的影響不可小覷,他們可以向國會提交法案,他們可以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

  如,簡單説一下博爾頓,他從1985年開始就在多屆美國政府任職,曾是裏根時代的助理司法部長、老布什時代的助理國務卿、小布什時代的副國務卿、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特朗普上臺後,被任命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是美國政府制定全球戰略的舉足輕重的人物,是美國政壇著名的鷹派人物,雖然2019年9月10日被特朗普解雇,但現在依然在白宮智庫扮演要角,依然是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最得力的幹將。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他是一個公開的好戰狂徒,支持對伊拉克的入侵、支持對伊朗實行軍事打擊、支持對朝鮮實施制裁,支持對中國實行強硬政策、支持干涉向香港事務、支持“台獨”等等,直到現在,特朗普對中國的一些強硬做法不少都有他的影子。

  現在這樣的人提出“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的觀點,難道只是圖一時“嘴上之快”?他的“雙重承認”觀點在美國政界有不少的認同者。

  2、特朗普上臺以來,鷹派佔到了美國政壇中心的位置。

  在對華問題上,從特朗普接聽蔡英文的電話開始,一些列干涉台灣事務、慫恿“台獨”的民進黨與中國大陸對抗、鼓勵美國官方與台灣當局往來、對台軍售等等,不斷上演。近4年來,特朗普政府在干涉台灣問題上超過任何一屆美國政府,支持“台獨”的聲音在美國政壇已經不為禁忌。這些過去只能在私下議論,而現在卻可以公開叫囂的現象正是這些議員們動作不斷升級的結果。

  現在他們利用疫情,發起向美國政府呼籲“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這是一般的情況嗎?

  3、彭佩奧的煽動不斷升級説明美國政府從試水已經變成了行動。

  “追責、起訴”從一開始就是由彭佩奧發起的,作為美國政府外交部門的掌門人,他已完全不顧國際外交的禮節和規矩,對中國經常不以國家相稱而稱呼“中共”。這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最高外交官應有的作為嗎?這是簡單的幼稚嗎?

  當然不是,彭佩奧的一些惡劣言行實際上代表了現在美國政府內一些對中國懷有敵視的官員。因此,他們會一直把“追責、起訴”這場風波繼續搞大、搞烈,然後借此達到上述那些政客呼籲白宮“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的目的,最終分裂中國。

  美國政府已露出了馬腳,美國政客已暴露出其狼子野心。在這樣的情況下,西方國家如果還繼續跟著美國身後起鬨,做美國的幫兇,應該掂量一下後果。

  妄想回味120年前西方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瓜分中國的“美夢”,最終註定只是一場黃粱美夢!當今的中國既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也不是17年前的伊拉克,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以威武的力量殲滅一切來犯之敵,全體中國人民、全球廣大的華人決不答應任何國家入侵、損害中華民族的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裂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問題,如果美國膽敢觸及這條紅線,甚至踐踏紅線、跨越紅線,無疑是向中國挑戰,對此,我們沒有任何值得討論的,必將迎戰,而且一定是一場讓美國後悔莫及、令美國感到疼痛的大戰!

  三、民進黨當局的噩夢

  美國政客發出“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的聲音後,台灣民進黨當局表現出情不自禁的欣喜若狂,民進黨當局“外交部”立即發表聲明表示“萬分感謝”。

  台當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稱,“台灣與美國將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以及既有的合作框架下攜手抗擊疫情,穩健深化台美全球合作關係。博爾頓是台灣長期以來的好朋友,我們由衷感謝他對台灣的一貫支持。”

【台當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記者會截圖】

  自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對大陸表現出了一系列惡劣的動作,已將兩岸關係推到歷史上最危險的境地,引起了兩岸民眾的憤怒。民進黨之所以敢這麼做,是因為它篤定美國是它的救世主,美國是它的護身符。

  民進黨當局這幾個月醜陋的表演無疑是在累積大陸未來對它打擊的惡果。

  中國必將統一,中國必須統一,這是歷史潮流決定的,這是中華民族所期盼的。逆潮流而動,違背民族的期盼,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被滾滾向前的潮流所淹沒,被民族大義所唾棄,被永遠釘在中華民族歷史的恥辱柱上!

  美國的利用疫情操弄分裂中國、煽動“台獨”不僅不能給民進黨當局以及“台獨”勢力帶去任何好處,很有可能給完成統一中國提供契機。而美國從來就不是,也沒有真正保衛過台灣,歷史上因為種種原因,特別是顧及台灣同胞的生命和財産損失,大陸沒有在武力上真正展現統一的行動,而如今,如果美國挑戰中國底線,踐踏紅線,臺民進黨當局予以配合,大陸完全有理由實施《反分裂國家法》實現祖國統一!到時,一些“台獨”分子必將灰飛煙滅,必將受到全體中華民族的審判!

  美國政客叫囂“趁追責中國之機給台灣外交上的承認”不僅暴露了美國政府煽動“起訴中國”的狼子野心,也告示了國際社會美國的用心是多麼的邪惡,更顯示了美國的虛偽!

  

  

  (作者係崑崙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來源:崑崙策網【作者授權】,轉編自“蘭斌強”)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