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多數國家仍處流行早期 病毒將伴隨很長一段時間

2020-04-23 0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2日在日內瓦通過視頻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全球範圍內,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新冠病毒病例已近250萬例,超過16萬人死亡。西歐的大多數疾病傳播似乎趨於穩定或減少,非洲、中南美洲和東歐的病例數字目前雖然很低,但其上升趨勢令人擔憂。

  譚德塞表示,大多數國家仍處於疾病傳播流行的早期階段。一些在早期受到大流行影響的國家現在開始看到病例重新抬頭。“毫無疑問,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種病毒將伴隨我們很長一段時間。”

  他表示,毫無疑問,在許多國家,宅家隔離和其他身體隔離措施已經成功地抑制了傳播。但是這種病毒仍然極其危險。早期證據表明,世界上大部分人口仍然易感,這意味著疾病傳播流行很容易再次暴發。

  他説:“我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危險之一是自滿。在宅家隔離政策的國家,人們對連續幾週呆在家裏感到沮喪,這是可以理解的。人們希望繼續他們的生活,因為他們的生命和生計岌岌可危。這也是世衛組織想要的,也是我們每天都在為之努力的。但是世界不會、也不能回到過去的樣子。必須有一個‘新常態’——一個更健康、更安全、準備更充分的世界。”

  譚德塞表示,自新冠病毒開始出現以來,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倡導的相同的公共衛生措施必須仍然是所有國家應對措施的支柱:即發現每一個病例;隔離每個案例;檢測每個案例;照顧每一個案例;追蹤和隔離每一個接觸者;那些不做這六件核心事情,或是不持續堅持這樣做的國家,將會看到更多的病例,更多的生命將會喪失。

  他表示,世衛組織的建議是找到並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而不是對人口中的每一個人進行測試。

  他指出,在所有地區的許多國家,都有令人不安的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歧視的報道。恥辱和歧視在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發生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須在所有國家與此進行鬥爭。

  譚德塞表示,在向世衛組織報告數據的國家中,有78%制定了準備和應對計劃;76%的國家建立了監測系統來檢測病例;91%的國家擁有2019冠狀病毒實驗室測試能力。但是世衛組織仍然在世界各地看到許多差距。只有66%的國家有護理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臨床轉診系統;只有48%的人擁有社區參與計劃;只有48%的國家制定了傳染病預防和控制計劃以及衛生設施的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標準。換句話説,世界的防禦體系仍有許多漏洞,沒有一個國家做到無懈可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