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遠程學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憂産生數字鴻溝

2020-04-22 10: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1日稱,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停課,絕大多數國家正在通過數字化遠程學習技術確保教育連續性。然而在停課學生中,約8.26億人家裏沒有電腦,43%(7.06億)的人家中沒有互聯網連接。

圖為馬來西亞檳城亞洲鳳凰學院的老師在協助學生遠程教育自修。 柯秦建 攝

  數據顯示,低收入國家的不平等問題尤其嚴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89%的學生家中沒有電腦,82%的學生無法上網。

  此外,雖然學生可以用手機獲取信息並與教師及他人保持聯絡,但是大約5600萬學生生活在沒有移動網絡服務的地方,其中幾乎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據報道,這些數據是由教師問題特別工作組根據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和國際電信聯盟的數據彙編而成。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表示,“我們必須加強為全民提供互聯網連接的努力,不過我們也認識到,保障教學和學習連續性的措施不能局限于線上途徑。為了縮小已經存在的不平等,我們必須支持其他替代性方法,如運用社區電臺和電視,以及發掘其它可行的學習方式。我們正在與全球教育聯盟夥伴共同探索這些解決方案。”

  教科文組織表示,全球已有191個國家採取學校停課措施,至少15億學生和6300萬中小學教師受到新冠疫情造成的空前教育中斷的影響。

  即使對於那些信息和通信技術(ICT)基礎設施發達、家庭互聯網普及率高的國家的教師來説,迅速過渡到線上教學也是一個挑戰。而對於信息和通信技術與其他遠程學習方法較為落後的地區的教師來説,這種過渡則難上加難。

  教科文組織表示,教師還需要接受培訓,以便有效地提供遠程和線上教育。但低收入國家尤其缺乏這種支持。在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64%的小學教師和50%的中學教師接受過最基礎的職業培訓,其中往往不包含信息和通信技術技能相關內容。

  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幹事賈尼尼説,“在這一前所未有的教育中斷時期,這些不平等對學習連續性構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