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發至今,美國這些防疫機制運轉得怎樣

2020-04-22 10:02:00來源:環球時報

  編者的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應對工作不力成為國際輿論熱議的話題。美媒日前將目光聚焦在其抗疫機制上——白宮相關工作團隊不止一個,但他們仍然未能制訂出一個清晰的計劃。根據媒體梳理,白宮應對疫情的工作組包括:由副總統彭斯領導的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是官方主要應對機構;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帶領了一個“幕後工作團隊”;重啟國家經濟委員會,特朗普宣佈成立時外界以為是一個正式工作組,但最後只是一個鬆散的顧問團體;醫生工作組,這是白宮工作組的分支。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這些工作組像官僚機構組成的“套娃”,目標和議程常常衝突。與美國政府表現遲鈍形成對比的是,一些美國州長早早發佈警告、採取嚴格措施,並因此成為“抗疫明星”。不過美國國內防疫工作如同“大雜燴”一般的情形,也令一些媒體反思聯邦制在應對疫情時面臨的挑戰。

  猶如“真人秀節目”的白宮工作組會議

  1月29日,白宮宣佈成立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由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領導,除了他以外的成員共11人,包括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副國務卿比根等。後來,該工作組不斷加入新成員,比如2月26日,彭斯被任命為組長,美國全球艾滋病政策協調專員伯克斯被任命為工作組協調員。

  由彭斯主持的工作組會議在白宮戰情室舉行,基本每天舉行,與會者包括政策官員、白宮通信官員、醫療專家等。會議通常以祈禱開始,持續60分鐘至90分鐘,議程6至8項,成員們就一系列事項進行討論,包括如何啟用《國防生産法》、如何配置檢測試劑盒等。

  激烈爭吵也時有發生。據美國Axios網站報道,本月初,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一些研究表明,特朗普推薦的羥氯對新冠病毒“有明顯療效”。他將一沓關於這些研究的資料放在桌上,供其他參會者傳閱。福奇則認為,納瓦羅所説的這些案例未經過完善的科學實驗證明。他的這一説法激怒了納瓦羅。後者提高音量進行反駁,其間還指責福奇曾經反對特朗普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Axios稱,其實福奇曾公開支持特朗普的這一措施。

  工作組會議很少能做真正的決策。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彭斯通常試圖讓參會者達成一個共識,然後將決策權交給總統,不過這些共識經常被特朗普推翻。特朗普參加工作組會議的頻率也不高,不過按照白宮顧問的説法,只要他來,會議氛圍就會變得更加輕鬆。有一次,特朗普建議自己負責告訴公眾好消息,福奇公佈壞消息,給白宮疫情簡報會營造“好警察與壞警察”的氛圍。

  有美國政府官員對媒體形容,戰情室會議猶如一個“真人秀節目”。彭斯幕僚長肖特負責設定會議議程,每天早上,他會將會議座位表以PPT文件形式發送出去,而這成為工作組最受關注的文件之一。助手們會仔細研究這份象徵權力的座位表——誰會得勢、誰會失勢、誰有可能在當晚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開會時坐在彭斯旁邊被認為是最好的,伯克斯往往在他右邊。“我們每天都在等待郵件,這就像《權力的遊戲》。”一名高級政府官員就此描述道。

  工作組每次召開會議之前,伯克斯帶著福奇、雷德菲爾德、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亞當斯、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等人構成的醫生工作組舉行自己的會議。這個小組開會時的多數時間都在研究抗體檢測問題。他們認為,小型會議更有利於科學驅動的政策辯論——這有時很難在官方工作組會議上進行。

  “打了折扣”的重啟經濟委員會

  據美媒披露,庫什納在3月份開始參與白宮疫情應對工作,並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團隊,成員有的來自政府,比如聯邦應急管理局、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有的來自企業,比如UPS、聯邦快遞,一眾白宮外部的專家和麥肯錫諮詢師也參與其中。

  美國“政治”網站形容,如果説彭斯領導的是“全政府部門”工作組,那麼庫什納的團隊則帶有明顯的“私營部門”色彩。報道稱,庫什納在聯邦應急管理局獲得了“權力中心”,同時介入協調食品與藥物管理局、醫療保險中心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等機構的決策。庫什納團隊對擊退疫情採取的是孤注一擲的態度,對政府部門之間的邊界和利益衝突等問題不會留意那麼多。他們接管了一些關鍵事務:擴大檢測規模,加快醫療物資生産,保障將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在空運醫療物資到美國、多渠道獲得口罩和手套捐助、制訂獲得呼吸機計劃等方面,這一工作組已經取得成績。

  有美國官員對媒體稱,彭斯和庫什納的團隊正在努力協調彼此的工作。彭斯的幕僚長肖特稱,各個工作組之間不是相互競爭的關係,各團隊的負責人都向彭斯彙報工作。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鋻於特朗普對一些衛生官員失望而對庫什納比較信任,後者的工作組使得聯邦決策複雜化。另外,該團隊從事的項目十分分散,對私人公司和高管的財務利益的審查也有限。據英國《衛報》報道,一些批評人士認為,讓庫什納成為協助抗疫的“關鍵守門人”是個大問題。文章列舉了一些庫什納的“糟糕”決定:比如他建議特朗普儘快重啟經濟等。

  白宮另一個曾經備受矚目的工作組是重啟國家經濟委員會。在美國《名利場》雜誌網站看來,其成立過程亂作一團表明白宮在抗疫、復工等方面的努力有多混亂。《紐約時報》稱,與外界設想的正式工作組不同,特朗普上週二宣佈的是一個“打了折扣的版本”:由服務業、銀行、能源等17個領域的代表構成,成員多達幾十人,包括那些華爾街和矽谷中最知名的人士。然而麥當勞、思科、輝瑞等公司都對自己“被宣佈”加入該顧問團感到意外。在宣佈顧問名單的第二天,特朗普就與各商界代表舉行了4場電話會議。然而鋻於安排匆忙,一些人根本無法參加,比如高盛CEO戴維所羅門那天早就安排了主持自己公司的季度財報電話會議。

  美媒此前説,重啟國家經濟委員會的目標是在5月前盡可能重啟美國大部分經濟活動。不過在特朗普公佈顧問名單兩天后,白宮發佈了一份對重啟時間未設限的指南,讓州長做相關的最終決策。

  “被邊緣化”的美國疾控中心

  上週末,美國疾控中心(CDC)被爆在疫情早期生産的檢測試劑盒大部分無效,成為導致美國抗疫工作滯後的原因之一,CDC因此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頗為諷刺的是,在此醜聞被公之於眾前,這一美國聯邦層面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主要機構已經“消失”在公眾視野裏有一段時間了。

  “CDC在此次疫情期間被邊緣化”成為外媒近日關注的話題之一。美國《財富》網站説,從3月14日到4月10日,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僅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露面了4次。CDC成員會在國會做閉門彙報,但很少出現在鏡頭前或者接受媒體採訪。自3月9日以來,CDC沒有舉行過新聞簡報會。

  “這與過去的情況大不一樣。”《今日美國》報道説,以前,CDC在美國乃至全球流行疾病威脅中都發揮領導作用。從2003年“非典”,到2009年甲型H1N1流感,再到2014年埃博拉病毒暴發、2015年寨卡病毒流行,CDC都會定期甚至有時天天舉行新聞簡報會。

  CDC發出的一些信息曾被白宮“否認”。在它表示應該禁止50人以上的公共聚集性活動後的第二天,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説,禁止10人以上聚集。有分析認為,美國現任政府對其下屬專業或獨立機構不信任,加上疫情暴發之初,CDC發出的“危言聳聽”與白宮的期望不相符,另外衛生部長將檢測不力歸罪于雷德菲爾德,因此自彭斯2月26日負責抗疫工作後,CDC基本被排除在決策圈之外了,其作用主要體現在病例匯總、科學研究等具體業務工作上。

  由於CDC“缺位”,美國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此前呼籲應該多聽聽專業的聲音。CDC前主任弗裏登表示,該機構700名專門研究傳染與肺部疾病的專家不在決策圈中心,這令人感到“不太安全”。然而,CDC近日被爆出的“試劑盒醜聞”無疑會令其公信力進一步打折扣。

  彭博社:美國的抗疫工作猶如一鍋“大雜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州長們扮演了領導角色,他們發佈嚴厲的警告,公佈嚴格的應對措施,與白宮初期的不作為、未認識事態嚴重性形成對比。”在美國媒體中,類似于《紐約時報》這樣的評論聲音不少。許多美國州長因為抗疫有功而贏得較高聲望,比如紐約州州長科莫每天通過幻燈片演示來舉行新聞發佈會成為一個經典畫面。而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馬裏蘭州州長霍根、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等人也引發熱議,一些人期待他們能在下一屆政府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總統與州長們之間隔空打嘴仗幾乎成為日常現象。從上週到現在,白宮與各州為重啟經濟的權力、檢測能力、是否解除嚴格的限制措施等爭論不休。

  按照美國彭博社的説法,美國的抗疫工作猶如一鍋“大雜燴”,這其中有現任政府缺乏領導力的原因,但同時也讓人們看到美國聯邦制在應對疫情中存在的挑戰。比如CDC以及聯邦應急管理局對地方行政部門不具備監督權限;關停商戶等具體措施一般屬於地方行政長官的職權範圍。這種缺乏統一管理的狀態存在隱患——如果某地政府反應過於緩慢,那麼病毒不但會侵襲該地區,還會牽連到鄰近區域。

  美國《科學》雜誌稱,在此次疫情期間,白宮在某種程度上扮演了“甩手掌櫃”的角色。一些州長考慮到政治利益得失、遲遲不做出有力決斷。不過彭博社認為,對於一些地方政府來説,這種高度“自治”也有好處。在聯邦政府沒有出臺科學、有力的國家統一政策前,州政府可以自行發揮、甚至制定出比聯邦政府更有效的防疫舉措——特別是對於那些本身就擁有“高配”醫療資源、或者高明智囊機構的行政轄區。

  對於美國此次抗疫表現,美媒持續進行相關反思。美國“政治”網站説,在過去20年裏,美國政府一直在反復演繹“吸取教訓—忘記教訓”的循環。“911”發生後,小布什政府被迫對國家安全問題進行深刻反思,而如何應對生物武器以及外來大流行病的侵襲被時任政府提上日程。截至小布什第二個任期接近尾聲,“大流行病對全球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邏輯框架基本在政界已經達成共識,總統麾下的衛生部門官員更是擬定了381頁的《流感疫情應對計劃》。

  奧巴馬政府沒有完全繼承前任的工作成果,上任伊始便裁撤了白宮內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工作部門。結果在此之後,美國暴發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埃博拉疫情傳播至美國本土。經過兩場疫情的衝擊,奧巴馬政府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下成立了一個常設的大流行病防控“指揮部”——全球健康安全和生物防禦理事會,並制定了詳盡的抗疫指導方針,而這些重要的公共衛生遺産之後又被特朗普政府拋棄。去年年初,特朗普政府屢次駁回增加國家緊急物資儲備的請求,將衛生部門15億美元的預算申請縮減了一多半。【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特約記者 張夢旭 孫衛赤 任重 劉皓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