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次“鬆口”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

2020-03-24 09:39:00來源:新京報

  安倍首次“鬆口”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聲明,未來4周內將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對東京奧運會影響的評估,“取消”不在議程之內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不能以完整的形式舉辦,那將不得不考慮延期。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安倍首次“鬆口”,考慮推遲奧運會。他認為應該把運動員放在第一位,但強調“取消不是選項,國際奧委會也是這樣考慮的。”

  安倍的艱難選擇

  安倍曾在3月19日的參議院總務委員會上表示:“奧運會不會被推遲或者取消,現在重要的是奧運會和殘奧會要‘完整’地舉行。”自2月以來,安倍至少4次公開表態,堅持東京奧運會不會延期或取消,期間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交換意見,還得到了七國集團(G7)首腦們的支持。

  3月23日,安倍表示不排除奧運會延期的可能。他在23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指出,東京奧運會是否如期舉辦,最終將由國際奧組委決定。

  國際奧委會于當地時間22日通過官網發佈聲明稱,未來4周內將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對東京奧運會影響的評估,屆時將作出決定,包括推遲奧運會的可能。國際奧委會強調,取消奧運會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也不會幫助任何人,因此“取消”不在議程之內。

  4月20日左右將有答案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表示,在接下來的4周內,東京政府將與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一起商討奧運會的各種方案,她強調“不可能取消奧運”。

  這意味著,4月20日左右,2020東京奧運會是否如期舉辦這個問題將有確切答案。此前,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曾表示,東京與國際奧委會達成協定,奧運會可以在2020年內進行延期。

  曾經擔任東京都知事的舛添要一22日在接受日媒AbemaTV採訪時作出大膽預測,他認為東京奧運會取消的概率有60%,如期舉辦的概率僅5%,延期1年的概率為10%。他還表示,如果自己是首相,將會取消奧運會。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鬆口考慮推遲奧運會,一方面是因為其國內疫情無法在短時間內“撲滅”,甚至可能有擴大的危險,畢竟目前日本的檢測量不大;而更重要的一點是,全球疫情愈發嚴重,像意大利和美國的病例都在急劇增長。奧運會不是日本一個國家的事情,世界各國運動員都要參加,還有大量觀眾,可能會引發大規模傳染。

  奧運火炬將照常傳遞

  疫情當前,日本群眾迎接奧運的熱情不減。據每日新聞報道,近日,東京奧運聖火正在日本國內巡展。聖火3月21日來到宮城縣首府仙臺市的火車站外展示,吸引了52000名群眾到場圍觀,引發聚集性傳染的憂慮。目前,被譽為“復興之火”的東京奧運會聖火正在岩手縣進行展示,24日按計劃進入福島縣。

  奧運聖火巡展結束後,將於3月26日從日本福島縣出發,耗時121天跑遍日本全國,于7月24日在東京奧運會主會場點燃。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火炬將照常傳遞。不過,東京奧組委宣佈將縮小聖火傳遞出發儀式規模,並呼籲民眾避免沿途圍觀。

  疫情播報(截至北京時間3月23日21時30分)

  全球

  累計確診351731例 死亡15374例

  中國以外累計確診病例總數為270235

  意大利

  累計確診59138例 死亡5476例

  將暫停全部非必要的非關鍵性生産活動,直至4月3日。

  美國

  累計確診35241例 死亡473例

  特朗普調用聯邦國民警衛隊幫助疫情嚴重的華盛頓州、加州和紐約州。

  西班牙

  累計確診33089例 死亡2206例

  政府計劃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15天。

  德國

  累計確診26220例 死亡111例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進行居家隔離,因此前接觸的醫生確診感染。

  伊朗

  累計確診23049例 死亡1812例

  不接受美國“援助”提議,如真心想幫應立即取消制裁。

  來源: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焦點1

  加澳兩國奧委會聲明“退出”

  加拿大奧委會和殘奧委會于當地時間22日晚在網站發表聲明稱,他們“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不派加拿大代表隊參加2020年夏季的奧運會和殘奧會”。緊急呼籲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將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

  加方表示:“如果讓運動員繼續為備戰奧運而訓練,不利於運動員的安全。事實上,這與加拿大人接受的公共衛生建議背道而馳。”

  澳大利亞奧委會于23日上午通過電話召開了一次執行委員會,全體一致同意,鋻於目前國內外(疫情)不斷變幻的形勢,澳代表團無法集結。澳大利亞奧委會發表聲明:“澳大利亞運動員應該為2021年夏天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做準備。”

  據NHK報道,包括巴西、挪威、斯洛文尼亞等多國奧委會都向國際奧委會呼籲,希望將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泳協當地時間20日致信本國奧委會,呼籲奧運延期一年。他們表示,疫情之下,運動員們苦於尋找繼續備戰的方式。美國奧委會回應稱,應該給予國際奧委會更多時間來判斷。21日美國田協、德國田協、法國泳協同樣表態,建議國際奧委會認真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

  焦點2

  東京奧運會延期可能造成6408億日元損失

  據日本關西大學網站消息,該校理論經濟學名譽教授宮本滕浩推算,如果東京奧運會延期,將會造成6408億日元的經濟損失;如果取消,損失將達到4.5萬億日元。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3日報道,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永利廣認為,如果奧運會延期或取消,2020年的日本GDP將減少1.7萬億日元。如果包括各種拉動效應,將損失3.2萬億日元左右。

  截至目前,東京奧運會的贊助商約有80家,一些公司已經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宣傳活動和製作廣告,奧運會可能會延期的消息令贊助商感到失望和困惑。

  周永生分析,日本經濟近來受到投資低迷和貿易萎縮的影響,安倍希望通過奧運會提振經濟,從而能夠讓“安倍經濟學”持續奏效,獲得更大的成功。另外,日本私人資本對奧運會的投入,可能會因為延期而得不到及時的回報。所以説,無論是從日本政府還是私人資本的角度,都不希望奧運會推遲,更別説取消。

  焦點3

  日本國內確診病例增至1109例

  據NHK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3日下午6時30分,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1109例,死亡42例。目前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已有40個出現確診病例。此外,“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病例總數仍為712例。

  日本政府于3月19日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認定為“歷史性緊急事件”。當天,在東京舉行的政府專家會議上,參會者一致認為,就當前情況來看,日本疫情繼續維持在相對穩定狀態,但如果感染源不明的患者繼續增加,疫情也可能在某地大規模暴發。

  3月23日,日本政府決定在內閣新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推進室”,該部門負責與日本各都道府縣和相關部位進行協調,共同進行疫情防控工作。

  東京政府23日還召開了對策本部會議,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病例急劇增加的情況,東京要求私營醫療機構加入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來,可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4000張病床。同時,東京都內的大型活動原則上應取消,或推遲至4月12日之後舉行。

  新京報記者 陳沁涵 孫海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