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組閣博弈加劇 最高元首將會見政黨商討總理人選

2020-02-26 08:00:00來源:新華網

  馬來西亞組閣博弈加劇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25日發表聲明,稱將會見下議院所有政黨及其議員,商討決定下任總理人選。繼馬哈蒂爾?穆罕默德24日請辭總理職務,土著團結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等主要政黨圍繞組閣動作不斷。

  【黨內辭呈遭拒】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報道,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四黨之一土著團結黨24日深夜召開緊急會議並通過決議,拒絕接受馬哈蒂爾辭任黨主席和總理。土著團結黨高層25日早晨前往馬哈蒂爾的私人住所。

  土著團結黨一名資深成員説,土著團結黨將盡力説服馬哈蒂爾收回辭呈,“我們希望馬哈蒂爾(重新)被任命為總理”。

  馬哈蒂爾24日先後提出辭去總理職務和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職務。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同意他辭去總理職務,任命他為過渡總理。

  “馬來西亞觀察”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馬哈蒂爾辭任黨主席的決定令土著團結黨“意外”,可能擾亂這個政黨尋求組建新政治同盟的計劃。

  報道説,馬哈蒂爾對與前執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合作意願不高,沒有出席土著團結黨最高理事會23日召開的會議。

  【在野黨謀翻身】

  最大反對黨巫統25日稱,已經爭取到組建新政府所需的議會多數席位支持。

  巫統秘書長安努瓦爾?穆薩告訴馬來西亞媒體,巫統已經結盟多個反對黨,以及土著團結黨部分成員。

  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以來,以巫統為首的多黨聯盟長期執政。馬哈蒂爾2016年稱對時任總理納吉布領導的巫統“失望”,宣佈退出巫統;2018年與人民公正黨主席安瓦爾?易卜拉欣宣佈和解並結盟,在選舉中擊敗由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組建四黨“希望聯盟”聯合執政。

  針對巫統方面説法,希望聯盟成員、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回應,希望聯盟同樣掌握了組閣所需議席,“議會3月復會時,可以試一下”。(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