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中東呈擴散趨勢 有確診病例國家升至9個

2020-02-26 07:5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最近幾天,中東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擴散趨勢,不僅伊朗的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猛增,2月24日,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富汗和阿曼相繼宣佈在本國首次確診了新冠病毒病例,大多數病例都和伊朗有著關聯。

  由於中東地區醫療水平和疫情控制能力參差不一,尤其是與伊朗相鄰的一些國家尚處於戰亂之中,伴隨伊朗的輸入型病例向周邊蔓延,中東的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

  截止2月25日,中東地區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國家已經增至9個。他們是:伊朗(95例)、巴林(17例)、阿聯酋(13例)、科威特(8例)、以色列(6例)、伊拉克(5例)、阿曼(4例)、阿富汗(1例)、黎巴嫩(1例)

  伊朗

  成中東地區疫情爆發中心

  自2月19日伊朗宣佈確診首例新冠病毒病例後,伊朗的疫情正在逐漸惡化,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迅速攀升。當地時間25日,伊朗衛生部公共關係與信息中心主任賈汗普爾表示,伊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新增34例,其中16例來自庫姆,新增3例死亡。截至25日中午,伊朗共確診新冠肺炎患者95例,死亡15例。是中國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庫姆市是伊朗最早爆發疫情的地區,該市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以南,也是一座什葉派聖城,同時也是一座旅遊城市。在疫情爆發的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什葉派朝聖者正在參觀庫姆市的聖地景區。同時,伊朗正在舉行第11屆議會選舉投票活動。

  伊朗官員認為是一名商人將新冠病毒帶到了庫姆市。伊朗表示庫姆市的一名確診死亡的商人,生前經常前往中國,即使在兩國之間的航班暫停後,該商人也在使用間接航班往返兩地。

  目前,伊朗的疫情已經在過去幾天裏蔓延到至少四個其他城市,包括首都德黑蘭。伊朗已經宣佈關閉包括德黑蘭在內的14個省的教育機構,同時全國所有電影院將關閉至週五,所有文化活動、音樂會和體育比賽將被取消。

  目前伊朗的疫情已經有向周邊國家蔓延的趨勢。2月24日,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富汗和阿曼相繼宣佈在本國首次確認了新冠病毒病例,幾乎都與伊朗有著關聯。在2月21日黎巴嫩首次確診的病例也曾拜訪過伊朗,以及2月22日阿聯酋新確診的2名患者也同樣為伊朗遊客。

  伊朗愈發嚴重的疫情促使一些國家關閉了對伊朗的邊境處。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亞美尼亞週日(23日)表示將關閉對伊朗的陸地邊界。

  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聯酋已經發佈了對伊朗的旅行禁令。同時科威特還關閉了與伊拉克的過境點,因為許多人會先從伊朗抵達伊拉克,然後再前往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已下令任何有過伊朗旅行的人進入沙特之前需至少隔離14天。

  如果伊朗的疫情持續發展,或將會有更多國家會對其實施出入境及航空限制。

  巴林

  目前17例確診,絕大多數有伊朗旅行史

  巴林衛生部2月24日首次宣佈該國發現新冠病毒確診病例,25日下午發佈公告,稱境內新增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其中包括7名巴林公民和2名沙特公民,均為近期從伊朗中專中轉阿聯酋抵達巴林,至此巴林境內共確診17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公告顯示,相關患者已被送至醫院治療,巴林衛生部將繼續對從伊朗返回巴林人員加強醫療檢測等措施,以防止病毒在巴林境內蔓延。

  巴林衛生部表示,他們已經採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來處理當下的情況。目前,巴林三所公立學校和一所幼兒園暫時關閉。

  巴林民航局(CAA)宣佈,所有從迪拜和沙迦抵達的航班都將暫停飛行48小時。

  阿聯酋

  13例確診,3例已痊癒

  截止2月25日上午,阿聯酋確證病例已上升至13例,包括2例伊朗人,2例菲律賓人,1例印度人,1例孟加拉人,和7例中國人,其中3例中國籍患者目前已完全康復,2例正處於重症監護中(1名伊朗籍和1名菲律賓籍)。

  阿聯酋最新的病例通報于2月22日,確診2例新冠病毒病例,包括一名70歲的伊朗遊客和他64歲的妻子。目前丈夫的病情“不理想”,正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ICU)接受觀察和治療。

  週一(2月24日),阿聯酋官方發佈了對伊朗和泰國的旅行禁令。呼籲所有阿聯酋公民暫時不要前往伊朗和泰國,直至另行通知。

  2月25日,巴林民航局(CAA)宣佈,所有前往阿聯酋迪拜和沙迦的航班都將暫停飛行48小時。

  科威特

  目前8例確診,所有國慶活動取消

  科威特衛生部2月24日宣佈,5名去過伊朗的人檢測出了新型冠狀病毒陽性。這也是科威特首次確診新冠病毒。 科威特衛生部25日上午發佈聲明稱,經過對伊朗返回科威特公民的進一步醫學檢查,確認新增三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科威特境內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數量也因此增加至八人。

  自伊朗爆發疫情以來,自上週六(22日)起,科威特開始從伊朗撤僑750名國民。

  科威特可以説是海灣地區防疫最迅速的國家。在伊朗疫情突發後,科威特迅速頒布了對伊朗的旅行禁令。同時科威特還關閉了與伊拉克的過境點,因為許多人會先從伊朗抵達伊拉克,然後再前往科威特。

  昨天(24日),科威特民航總局又宣佈,暫停往返韓國、泰國、意大利航班。而早在1月30日,科威特針對中國疫情就對中國公民採取了嚴格的入境管理措施。

  2月25日正值科威特國慶,科威特政府已宣佈取消所有國慶紀念活動。

  以色列

  確診6例,為“鑽石公主“號乘客

  以色列2月21日證實了該國出現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該患者為以色列公民,曾在日本“鑽石公主”郵輪上接受隔離,2月24日,以色列宣佈又有一名返回以色列的“鑽石公主”郵輪乘客確診。在“鑽石公主”號船上的乘客中,共有15名以色列人,其中4人被確診後在日本治療,其他11人飛回以色列。

  這批以色列人都在特拉哈什默爾市中心(central town of Tel Hashomer)的謝巴醫院(Sheba Hospital)被隔離了14天。在2月21日和24日。其中兩人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在1月下旬,以色列政府就已禁止從中國起飛的所有航班降落在以色列。

  本月,以色列政府也開始拒絕過去兩個星期去過香港、澳門、新加坡或泰國的外國人入境。

  伊拉克

  目前5例確診

  2月24日,伊拉克證實了該國納傑夫市(Najaf city)出現了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納傑夫市衛生局局長裏德萬金迪(Ridvan Kindi)説,感染者為一名伊朗神學學生,他在伊拉克禁止來自伊朗的非伊拉克人入境禁令生效前,進入了伊拉克。目前,這名感染者已經接受隔離。

  當地時間2月25日,伊拉克衛生部發佈聲明稱,在北部城市基爾庫克新增4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4名患者來自同一家庭,在近期曾前往伊朗並返回。衛生部稱,該家庭在確診前已被隔離,醫護人員對其進行醫療檢查,結果顯示他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伊拉克正在按照國際標準採取防控措施,同時加強衛生教育與宣傳,防止冠狀病毒的進一步蔓延。

  阿曼

  目前4例確診

  阿曼衛生部2月24日首次宣佈該國發現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患者為2名本國婦女。阿曼稱她們最近訪問了伊朗,目前病情穩定。

  25日,阿曼衛生部發表聲明確認該國新增兩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兩名患者均去過伊朗,目前身體狀況穩定,衛生部暫未透露兩名患者的其他信息。

  阿曼民航公共管理局(PACA)宣佈將從週一(2月24日)開始暫停所有往返伊朗的航班,復飛時間另行通知。

  此前,曾有消息表示阿曼將對來自阿聯酋和其他疫情國的居民在入境後實施14天的強制隔離,但隨後阿曼官方表示暫不實施。目前阿聯酋和阿曼的陸路邊境暫未受到影響。

  阿富汗

  目前1例確診,但防疫能力不足

  昨日(2月24日),阿富汗西部省份赫拉特(province of Herat )出現該國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隨後阿富汗政府宣佈與伊朗接壤的省份進入緊急狀態。

  阿富汗衛生部長費羅茲丁費羅茲(Ferozuddin Feroz)告訴記者,確診的病例是一名35歲的患者,他最近從伊朗庫姆市返回。

  阿富汗或許是伊朗以外最有可能爆發嚴重疫情的國家,因為經濟狀況和糟糕的醫療,阿富汗對疫情的防禦能力並不充足。就連阿富汗衛生部長也表示擔憂:“因為經濟表現不佳,阿富汗的許多人民本身就身患疾病,免疫系統也很弱。”

  目前有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生活在伊朗,他們經常乘坐汽車和公共巴士穿越邊境去伊朗,看望自己的家人並在當地尋找工作。這為病毒的擴散提供了契機。

  黎巴嫩

  目前1例確診

  黎巴嫩衛生部長哈桑在2月21日證實黎巴嫩確診第一例冠狀病毒病例,另外兩例疑似病例正在調查中。

  哈桑在貝魯特的記者招待會上説,該病毒是在一名45歲的黎巴嫩婦女身上發現的,她是從伊朗庫姆(Qom)來的,並補充説,目前她健康狀況良好。

  (總臺記者 王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