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論英國脫歐後前景:“艱苦工作”才剛開始

2020-02-02 19:18:00來源: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2月1日,英國迎來歷史上的一個新時代。英國脫歐已成定局,但是艱苦的工作現在開始了。

  對內彌補裂痕 對外維護統一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31日發表社論稱,現在的挑戰是雙重的。一是要彌合英國脫歐進程造成的裂痕,並彌合給脫歐表決結果火上澆油的潛在社會經濟分歧;二是要與歐盟和更廣泛的世界建立新的關係框架,以維護英國的統一、繁榮和安全。鮑裏斯約翰遜政府以及整個英國脫歐計劃是否成功將由上述兩項任務來評判。

  社論認為,無論英國謀求哪種版本的脫歐,它的經濟規模都將小于留在歐盟的經濟規模。約翰遜拒絕讓英國作為單一市場成員或關稅同盟成員,而選擇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選擇了最艱難、對經濟最有害的脫歐方式。除此之外,在脫歐公投三年多後,英國政府仍未明確它所選擇的脫歐將真正意味著什麼。

  經濟造成損失 政治獲得勝利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1月3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經濟學家本質上而言是講究邏輯的純粹主義者。低利率會刺激增長,緊縮會使增長窒息,貿易摩擦會使經濟放緩等,這些都是可證明的事實,因此專家才會相信它們。這就是為什麼英國脫歐對大多數經濟專業人士而言是種冒犯。

  1月30日,英格蘭銀行提醒説,脫離歐盟絕對不是值得慶祝的事情,英國經濟的增速將放緩,這“部分反映出與英國脫歐有關的因素”。它預測,英國的經濟規模將在2022年縮減230億英鎊(1英鎊約合9.16元人民幣)。三個月前,該行就鮑裏斯約翰遜的脫歐協議進行了首次預測,將英國經濟規模砍掉了140億英鎊。

  文章認為,脫歐或許是糟糕的經濟決策,但它可能是良好的政治決定。這一決定可能會説服去年12月投票支持約翰遜的選民們再次投票給他。

  歐盟失去要員 面臨嚴峻考驗

  日本《讀賣新聞》2月1日發表社論稱,歐盟成員脫離歐盟,這在歐盟歷史上還是首次。令人擔憂的是,歐洲的一體性受到削弱,歐洲與美國的關係可能進一步冷淡。

  在歐盟範圍內,英國的經濟規模僅次於德國,軍事力量與法國比肩,並且一直承擔著歐洲與美國溝通的橋梁作用。

  社論認為,相對於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總統,歐盟主要國家德國和法國的領導人更重視多邊主義。在氣候變化對策以及對伊朗政策上,美國與德法的矛盾已經顯現。圍繞著如何對待中國的問題,美歐之間也有較大鴻溝。

  歐洲能夠繼續奉行不捲入美中之間的衝突,牽制美國的保護主義,推進自由貿易政策嗎?《讀賣新聞》認為,美國與歐洲之間的貿易談判將成為歐洲顯示存在感的試金石。

  去全球化開啟 貿易變得更難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3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脫歐對英國和歐盟來説都是具有分水嶺意義的事件。歐盟將失去其第二大經濟體和一支重要的軍事力量。英國將脫離一個主要貿易力量的庇蔭,並開始在全球舞臺打造新地位的進程。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説:“這是黎明破曉,大幕徐徐拉起,新的一幕登場的時刻。”

  新的一幕將呈現什麼模樣仍不得而知。英國退出這個由28個歐洲國家組成的俱樂部,並進入一個至少11個月的過渡期,以便與歐盟進行有關未來關係的談判。

  只有當這一過渡期結束後才會真正啟動去全球化的獨特實驗,從而證明當一個國家針對其最大商業夥伴構築貿易新壁壘時會發生些什麼。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政治學教授阿南德梅農説:“我們即將進行一系列空前的實驗。我們將讓貿易變得更加困難。”

1月2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離開首相府前往議會。新華社發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