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醫學界聯動發力 期儘早“降服”病毒

2020-02-02 19: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 (記者 刁海洋 王修君)連日來,全球醫學界人士聚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臨床試驗潛在有效藥物、研發疫苗等方面發力,期待早日“降服”病毒。另有公共衛生領域專家為公眾的防護提出專業建議和指導。

  潛在有效藥物將進行臨床試驗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1月31日提到,一種尚處於試驗階段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明顯效果。但這種潛在有效藥物目前還沒有在全球任何國家或地區獲得批准。

  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CDE)已受理該藥物的臨床試驗申請。中日友好醫院2月2日宣佈,醫院將在武漢疫區牽頭開展瑞德西韋的臨床研究。

  瑞德西韋的研發單位、吉利德科學公司全球首席醫療官Merdad Parsey博士發表聲明稱,公司正在配合中國衛生部門開展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以確定使用瑞德西韋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是否安全和有效。

  多家機構與時間賽跑研發疫苗

  目前,全球多家科研機構和醫藥公司正在與時間賽跑,同步研發疫苗。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表示,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已開始利用病毒基因組研發疫苗,他認為三個月內可以進行人體測試。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正利用一種名為“分子鉗”的專利技術以期快速生産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該技術能夠增加病毒蛋白的穩定性。研究團隊嘗試利用該技術開發針對MERS冠狀病毒、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疫苗,已取得非常理想的實驗效果。

  一個由美國西北大學教授卡拉薩切爾領導的團體,也在通過篩選病毒的遺傳密碼來尋求線索,以阻止病毒的蔓延。此外,位於美國加州、馬裏蘭州、馬薩諸塞州等地的醫藥公司也加入到研發的陣營中。

  《美國醫學會雜誌》表示,自非典疫情以來,醫學界對冠狀病毒的研究及技術進步已大幅縮短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開發時間。

  公共衛生專家提供防護指導

  日本大阪醫科大學衛生學公共衛生學教室專任講師顧艷紅2月1日表示,人體與病原體作鬥爭的最好方法是預防。面對此次疫情,人們要注意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時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要用手紙捂住口鼻,不讓飛沫飛散。沒有手紙時,用臂彎處衣物遮住口鼻。用消毒液消毒日常用品,換空氣通風。保持冷靜樂觀情緒,不信聽謠言,維持心理健康。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等。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勞瑞加內特日前在《外交政策》雜誌上介紹了十條有關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措施。加內特還特別提醒,在病毒傳播源未被識別清楚前,不要購買、屠宰或食用任何生鮮動物和魚類。

  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1月31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系列意見稱,戴口罩可有效預防病毒傳播。口罩應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員密集處以及照顧病人時佩戴,在露天環境下則不宜戴口罩。此外在室外時應儘量呼吸新鮮空氣,也不必佩戴口罩。同時,不要一直佩戴同一口罩,以免二次感染,不要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緊急救護研究辦公室主任傑裏米布朗提醒公眾,不必對疫情反應過度。布朗日前在《華爾街日報》網站上撰文,總結了美國歷史上的公共衛生危機給遏制冠狀病毒帶來的啟示。布朗表示,反應過度的壞處可能跟反應不足一樣大。比如,上世紀70年代,福特政府力推一種豬流感疫苗,卻造成數千人産生副作用的後果。(完)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