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盤點過去十年科技領域大發現:引力波等入列

2020-01-03 09:55:00來源:參考消息網

  外媒盤點過去十年科技大發現

  據拉美社2019年12月31日報道,多家專業科學期刊和網站評選出了2010年至2019年的重大科學發現。享有盛譽的專業機構、研究中心和專家學者們認為,這十年為人類走向未來打開了大門。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指出,這些發現表明,過去十年中的科學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國際性和協作性。

資料圖:2019年10月29日訊,英媒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佈了“好奇”號火星車“激動人心的”自拍。

  1.美國生物醫藥企業傑龍公司2010年10月宣佈,美國醫療人員已開始用人體胚胎幹細胞進行藥物治療試驗,旨在使受損神經細胞再生,從而幫助患者最終恢復知覺和運動能力。這是該領域中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治療試驗。

  2.2012年,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項目的研究人員宣佈發現希格斯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國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在上世紀60年代的理論研究中預言存在的粒子。在物理學“標準模型”所預言的基本粒子中,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後一種被證明存在的基本粒子。

  3.2016年,引力波的存在得到確認。引力波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預言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人們已經知道引力波是真實存在的,科學家由此可以了解有關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星系甚至宇宙本身的誕生的更多信息。

  4.2013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旅行者1號”成為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飛行器。“旅行者1號”于1977年發射,原計劃是考察太陽系的行星。

  5.2014年,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造出了首例功能正常的完整人造染色體。這些科學家設法從頭開始複製真核染色體,即複雜活生物體的染色體。研究人員按照已知的釀酒酵母基因組把合成的DNA片斷連接起來,從而創造出人造染色體。

  6.鋻於有了意義重大的新發現,專家們説,火星將是人類的下一站。機器人探測器已經拜訪過火星,並在那裏發現了水。2018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報告稱,“好奇”號火星車在火星蓋爾隕坑內發現了有機物。那裏有30億年前沉積在古代湖底的淤泥形成的岩石。

  7.太空探索在2014年邁出了巨大的一步。歐洲航天局2004年發射的“羅塞塔”彗星探測器,于2014年11月將著陸器“菲萊”投放至彗星表面。在執行任務期間,該探測器發回了有關彗星的大量數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