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如何做好自我保護?海外學子説了這幾點

2020-01-02 07:5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千里之外,如何做好自我保護?

  近日,1名16歲中國女留學生在莫斯科的學校宿舍內被發現死亡,該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目前,當地警方正在對其死亡原因進行調查。隨著中國赴俄羅斯留學的學生數量呈逐年增長態勢,如何保證留學生的人身安全,再次成為各界的關注焦點。

  留學安全高於一切

  這並非是中國留學生在俄羅斯發生的首例死亡事件。2017年11月,曾有1名中國女留學生在聖彼得堡一處居民樓中被發現死亡,事發當天,幾名中國留學生正在居民樓內舉辦派對,幾小時後一名學生向鄰居緊急求助,撥打了急救和報警電話。另據俄媒報道,2016年12月,1名正在聖彼得堡國立財經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在市中心涅瓦大街的一棟居民樓內被發現死亡,死因至今不明。今年3月,1名中國留學生在俄羅斯沃洛科拉姆斯克高速公路上遭到4名身份不明者的搶劫和毆打,被搶走裝有近3萬元人民幣現金的書包。

  這些沉痛的事件,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留學生群體及其家長,要高度重視留學安全。而對於海外的學聯組織來説,幫助留學生提高安全意識,正視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隱性心理問題也十分必要。類似事件的發生也受到了俄羅斯警方的高度關注,並加強了針對相關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在一些俄羅斯高校,設有專門機構,以供留學生遇到意外時緊急聯絡。

  其實,不僅在俄羅斯,隨著中國留學生數量的逐年增加,海外學子的足跡早已遍佈世界各地,而涉及留學生安全的新聞也不時見諸媒體,令人揪心。

  留學安全這根線一刻也不能松,提高安全意識,是眾多學子邁出國門前應上的最重要的一課。

  細節之處不可小覷

  近年來,隨著中俄多領域交流的不斷擴大、“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前往俄羅斯留學的中國學生數量有了顯著提高。據俄媒報道,俄羅斯科學高教部有關資料顯示,如今在俄羅斯各高校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已超3萬人,是3年前的1.5倍,留學區域分佈也擴大到85座城市。

  “客觀來説,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留學是100%安全的,相比之下俄羅斯的安全系數還是很高的。”正在莫斯科大學就讀的李澤正告訴記者。關鍵是對於留學生而言,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牢記一些基本防護措施,以防意外發生。

  海外學子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呢?李澤正認為,大致可分為公共場所、娛樂活動、電子信息安全這幾個方面。

  “在一些公共場所要保持警惕,不要將財物置於無人看管的狀態,尤其注意不要隨身攜帶太多現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儘量不要將貴重物品,如珠寶等暴露在外面。”他説。

  外出娛樂時,不要與陌生人結伴同行,也要避免將自己的行李交由陌生人代為看管。“另外,一些細微之處的安全意識也要增強”,李澤正補充説,“比如不要從街頭攤販手中購買手機卡等物品,因為很可能會遇到騙子,一定要前往就近的正規專賣店購買。我身邊就有同學因從個人商販處購買手機卡而造成了財産損失的例子。”

  正視心理健康安全

  一位就讀于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告訴記者,與國內打出租車不同,留學生儘量不要在街頭隨便打車,因為這樣有可能遇到非法從事運輸的“黑車”,進而威脅人身財産安全。如果需要出租車,可以聯絡正規的運輸公司提前預定。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也可以通過叫車軟體來叫出租車,這樣既可以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也不會被額外加收費用。

  “也可以將自己的護照、學生證等身份證件隨身攜帶,若是在外遇到警察要求出示證件的情況,不必緊張,正常配合警方工作就可以。這也是為了預防犯罪事件的發生。”李澤正説。

  專家提醒,留學生在外一定要隨身攜帶突遇意外時自己可聯絡的緊急服務電話號碼,當遇到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以尋求幫助。緊急服務電話可以是高校的相關機構,也可以是中國的駐外使領館,還可以是自己在當地相熟的外國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留學呈現低齡化趨勢,一些中國學生在高中甚至初中階段就開啟了異國求學之路。在面對全新的文化環境時,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應引起足夠重視。事實上,一些留學安全事件的發生也確實與學生的心理健康情況有關。留學仲介機構、家長及入讀學校應注重對這一群體的心理壓力進行疏導,為其提供專業的、有針對性的心理健康輔導服務,引導他們平安、順利地完成學業。

  孫亞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