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溜幾分鐘,降解500年!“塑料吸管,將不再相見”

2020-07-18 09: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麥當勞新出的漢堡味道不錯,就是餐廳忘了給可樂的吸管。”最近的社交媒體上,時不時會有網友這麼吐槽。

  但其實,這真不是店員的失誤。麥當勞中國近日宣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近千家餐廳將率先停用塑料吸管。

  麥當勞不“管”了,不是突發奇想,而是呼應升級的新“限塑令”。你我多年來用吸管“吸溜”飲料的習慣,或許也要改變了。

麥當勞的餐食。左宇坤 攝

  新“限塑令”上線,從“限塑”走向“禁塑”

  2020年6月底,一篇發表于權威學術刊物《生物學快報》的論文稱,在位於南極底層生物鏈條中的南極跳蟲體內檢測出微量塑料,第一次直接證明了塑料已污染了這個世界上最偏遠的角落——無處不在的塑料污染再次引發強烈關注。

  “白色污染”的危害眾人皆知。中國自2008年起實施“限塑令”以來,12年過去了,國家發改委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已由2008年前一度超過20%下降為3%以內。但增速一直為正也表明,塑料袋的使用仍在持續增長。

  日常生活中,廉價便捷的塑料袋依然大行其道。為了招徠顧客,農貿市場裏的塑料袋仍以免費使用為主;而在塑料袋有償使用的大型超市,不少人也願意花幾毛錢買個方便。“限塑令”也因此一度被稱為“賣塑令”。

  2020年1月,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明確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個節點實施,確保大量減少塑料製品的使用。

  根據上述意見,到2020年年底,要率先在部分地區、部分領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製品的生産、銷售和使用。走過了12年的 “限塑”,正在慢慢走向“禁塑”。

資料圖:吸管産品在進行質量檢測。 楊顏慈 攝

  其中,最引發關注的是首先被點名的塑料吸管。新版“限塑令”中明確規定:到2020年年底,在全國範圍內的餐飲店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

  當喝飲料沒了吸管,你還習慣嗎?

  你一根我一根,年産塑料吸管30000噸

  據央視財經報道,2019年全國塑料製品累計産量8184萬噸,其中塑料吸管近30000噸,約合460億根,人均使用量超過30根。業內專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時間只有幾分鐘,但降解的時間可能長達500年。

  在北京市一家麥當勞餐廳,新款飲料包裝已經上線。新款的杯蓋上多了一個飲用口,類似於此前熱飲的包裝方式,打開上面的小蓋可以直接飲用。

麥當勞可樂杯的新包裝。左宇坤 攝

  中新網觀察發現,點餐櫃臺上已經沒有了以往供顧客取用吸管的吸管盒,而不少取完餐的顧客都會問工作人員一句:“吸管呢?”

  “沒錯,最近被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個問題。”麥當勞工作人員告訴中新網,不光是顧客不習慣,他們工作人員也很不適應:“之前每天不知道要往盒裏補多少次吸管,一下減少了這項工作,一時間還挺彆扭的。”

  但對於取消吸管的舉措,麥當勞工作人員表示非常支持:“使用量真的非常大。我們店裏最多的時候一天能用掉將近一千根吸管。”

  除了正常的使用,吸管浪費的情況也非常嚴重:“來店裏的小孩子多,不少小孩子喜歡拿好多根吸管玩,或者直接玩吸管盒。那些被摁出來的吸管,其他顧客肯定不會用的,都自己再取新的。每天我們收拾的這些浪費的吸管就能有好幾十根。”

  據了解,目前中國內地有超過3500家麥當勞餐廳,其塑料吸管的年均使用量約400噸。

  告別塑料吸管,感受如何?

  中新網隨機詢問了幾位店裏的顧客,大家均表示,從環保的角度非常能理解這個措施,但對個人使用感受來説確實造成了一定影響。

  “對我來説還能接受,因為我平時也經常忘拿吸管,會掀開蓋子直接喝。”一位男性顧客説。同時他提到,自己還點了一份“麥旋風冰淇淋”,店家給的勺子依然是塑料的:“這個以後也會取消嗎?吃冰淇淋沒勺子還真不行。難道會變成小時候我們買盒裝冰淇淋附贈的小木勺?”

  “我看網上有人説,實在受不了沒有吸管的可樂,厚著臉皮去附近肯德基要了一根。”另一位女性顧客則直言自己不太喜歡這個設計:“可能是之前用習慣吸管了,總覺得嘴對嘴直接喝會灑出來,提心吊膽的。”

  “喝可樂還湊合,如果塑料吸管被禁了,我更擔心珍珠奶茶怎麼辦。”該顧客還表示。

  相比于液體可樂,擁有珍珠、椰果等配料的奶茶類飲品自然更依賴吸管。麥當勞方面的回復是,對於珍珠奶茶、麥旋酷等含有固形物的冷飲,以及麥咖啡冷飲,目前仍將配備吸管。

  中新網詢問了一家連鎖奶茶品牌店,工作人員表示,店裏每單都會提供吸管,平時一天用五、六百根吸管沒問題,休息日、節假日最多能達到八百多根。

  “店裏目前有粗的和細的兩種吸管,如果顧客沒有添加配料就給細的,添加了配料就用粗的,粗管的使用率是細管的好幾倍。”但對於禁用塑料吸管的事,奶茶店工作人員表示還沒有接到相關變動通知。

使用紙質吸管的飲品。左宇坤 攝

  在我國,星巴克、喜茶等許多品牌已經逐步推出了紙質吸管,但對於消費者來説,紙質吸管和塑料吸管在體驗感上還有一定差距。有將紙質吸管與塑料吸管放在一起供消費者選擇的門店表示,願意選擇紙質吸管的顧客只有1/3左右。

  “之前在星巴克點了一杯裏面有穀物顆粒的飲品,紙質吸管很細,泡久了又會變軟使不上力氣,一杯飲料喝完了,穀物顆粒全留在底下了。”消費者小李吐槽道。

  奶茶店工作人員也認為,細吸管用紙質的代替還勉強可以,但紙質粗吸管肯定會對使用感受産生很大的影響。

  對此,不少人開始安利可循環使用的不銹鋼吸管:“有便攜式的小盒子,還有專門的刷子。現在不少人都自帶餐具嘛,多加根吸管,也挺方便的。”

  塑料産業亟待轉型

  消費者對塑料吸管等塑料製品的偏愛背後,也藏著一個大産業。

  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産國與消費國,共有283萬家塑料製品相關企業,其中浙江省以43.7萬家位居第一。

  今年二季度,相關企業註冊量達到23.4萬家,同比增長56%。同時,全行業專利數量連年攀升,已連續兩年達到4500件左右。

騎手取奶茶。 李秋瑩 攝

  除了“大限將至”的吸管,新“限塑令”對一次性塑料餐具、賓館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遞塑料包裝等“用塑大戶”的禁止、限制都進行了階段性的安排,我國塑料製品産業也將經歷新一輪陣痛。

  “在減量、替代、循環的基礎上,關鍵是要讓塑料製品進入規範的收集處理系統。”在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看來,更重要的是建立形成治理塑料污染的長效機制。

  對此,新“限塑令”也提出了基本涵蓋了塑料製品生産、流通、使用、回收、處置全過程和各環節的政策措施。對於當下的傳統塑料生産企業來説,如何轉型升級,將是他們面臨的最大考驗。(完)(左宇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