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還會“加濕”自己?夏季養生要防濕!

2020-07-17 12:33:00來源:央視網
 不少白領喜歡用加濕器,即使在下雨天也會使用。然而,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上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傳統醫學科盛昭園主任提醒,濕的形成有兩個途徑,一是指感受外界濕邪,二是體內水液運化失常而形成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以身體困重、肢體酸痛、腹脹腹瀉、納呆、苔滑脈濡等主要表現的證候。空氣中濕度過大時會導致體內濕氣加重,下雨天用加濕器顯然是不合適的。

  加濕器的使用,是需要參考空氣濕度指數的,只有在空氣乾燥、空氣中含有水分下降的情況下才適合使用。除了加濕器的使用,飲食油膩也是導致濕氣重的原因之一。濕氣重的主要內因是由於脾氣虛弱,體內水液運化不力。油膩的食物會加重人體的消化負擔,對於那些本有脾氣虛的人會導致化濕能力減退、濕氣加重。外賣和奶茶甜度高、添加劑多,攝入過多易加重脾胃的負擔,導致脾胃運化失常,濕濁內生,就是大家常説的濕氣重。愛喝冷飲、啤酒以及夏季長期在冷空調環境下、運動少不出汗等不良習慣均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

  體內濕氣重對健康是很不利的,可引起一些疾病的發生。此外,濕氣重還會導致肥胖。體內濕氣重的肥胖患者大多是由於脾虛所導致,脾主運化,脾虛則會導致脾臟不能將營養物質輸送至全身,而且統攝血液的功能也明顯失常。水液失于輸布就會導致內生痰濕,而外就表現為肥胖。身上有瘙癢症狀的,也許就是因為濕氣重所導致的,但是並不是説所有的瘙癢症狀都是由於濕氣重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氣滯、瘀血、血虛風燥以及外感的風寒、風熱、風燥、風濕等因素所導致的。

  盛主任提醒,濕是較難治療的一種病邪,往往纏綿難愈,而且可能與其他病邪合併發病,甚至可能引發消化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皮膚黏膜、免疫風濕系統等嚴重的健康疾患。運動鍛鍊有利於加快人體新陳代謝,運動出汗屬於很好的排濕氣方法,可以採取慢跑、游泳、跳繩等方式運動,不必過高要求運動強度,但持續時間在30分鐘以上或左右為宜,需要根據年齡進行調整,並且要保證居住環境的乾燥。(高媛)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