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射病、熱傷風、空調病可能來“敲門” 盛夏如何不懼烤驗?

2020-07-17 12:32:00來源:央視網

  

  

  高溫作業防暑降溫很重要。圖為烈日下的海口建築工人。 記者 李天平 攝

  

  海口建築工人在補充水分。記者 王凱 攝

  近期,海南連續發佈高溫預警,海口各大醫院陸續收治了一些因為高溫出現不適的患者,其中還有病情較重的熱射病患者。

  持續高溫天氣給人們的健康帶來“烤”驗。近日,海南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教您如何科學應對。

  中暑可能危及生命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這句諺語説明小暑後盛夏開始,氣溫升高。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為小暑,其間正逢“三伏天”的“頭伏”。持續處於高溫狀態,很多身體比較脆弱的人容易中暑,有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據了解,近兩月來,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以下簡稱海醫二院)收治了4名熱射病患者。年僅20歲的小麥(化名),在高溫環境下劇烈運動時突然神志不清、多次嘔吐,最後被確診為熱射病、急性胃炎和肝功能不全。醫院進行護肝、補液糾正水電解質等處理後,小麥目前生命體徵穩定,但肝功能仍持續下降。

  日前,海口市民姚先生和騎友相約一起外出騎行。運動結束後,姚先生出現了臉色蒼白、氣促、心率快等症狀,隨即不省人事,送醫後確診為熱射病、低容量性休克。經過搶救,他最終轉危為安。

  海醫二院急診科主任王日興稱,中暑是指人處於熱環境中體溫調節功能紊亂所導致的臨床症候群,由輕及重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三種。其中,熱射病最嚴重,死亡率高達60%。熱射病發病早期,患者會出現大量冷汗,繼而無汗、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嚴重者可産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

  什麼人容易中暑?據介紹,和普通人相比,身體素質較差的人容易中暑,因此在炎熱的天氣裏要特別注意。老年人由於皮膚汗腺萎縮和循環系統功能衰退,肌體散熱不暢,容易中暑。孕産婦因為懷孕或産後體力消耗大,身體虛弱,如果長期逗留在通風不暢、溫度較高的室內環境中,也容易中暑。嬰幼兒體溫調節功能差,容易中暑。

  炎熱天氣會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經興奮,加重心血管的負荷,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全的患者,他們體內的熱量如果不能及時散發,也容易中暑。糖尿病患者對內外環境溫度變化反應遲鈍,容易中暑。

  王日興提醒,人們在高溫天氣中,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在高溫環境中進行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建議每小時至少喝2—4杯水,大約500—1000毫升。飲水應少量多次。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會導致體內鹽分與礦物質的流失,應注意補充。

  “此外,人們還應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避免長時間露天作業和陽光直射,外出時應穿淺色系寬鬆衣服,並戴遮陽帽或打遮陽傘。”王日興説,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勞作的人體溫調節能力較強,不容易出現中暑。但是,平時很少在戶外或高溫環境下工作的勞動者,尤其要避免在高溫、不通風的環境下活動或勞作。

  高溫天裏感冒頻發

  “這幾天太熱了,兒子昨天去超市時熱出一身汗,後來又吹了點風,回家後就開始流鼻涕。醫生説這是熱傷風引發的症狀。”家住海口市秀英區的陳女士説。

  據海醫二院中醫科主任王高岸介紹,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熱傷風是夏季常見的普通感冒,中醫稱為暑濕感冒。熱傷風多發生於夏至以後,尤其是悶熱潮濕的高溫天氣。

  據王高岸介紹,夏季感冒與冬春季感冒有所不同,大部分的夏季感冒都是因為身體突然著涼,抵抗力減弱,感冒病毒乘虛而入引起的。出現咳嗽、呼吸不暢或高燒不退的患者,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尤其是孩子、老人、體弱多病或平時生活不規律的人。

  王高岸建議,提高身體抵抗力是預防疾病的關鍵。暑熱天氣中,人們要注意多休息,生活要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飲食宜清淡,慎吃肥膩燥熱食物和生冷食物,不要貪涼。

  如何遠離“空調病”

  高溫炎熱,不少人戲稱自己要靠空調“續命”。但是在空調房裏待久了,也容易患上“空調病”。

  王日興表示,“空調病”是指與空調有關或空調引起的相關疾病,多發生於夏季。由於女性和嬰幼兒對低溫環境的耐受性較差,因此更容易在夏季患上“空調病”。日常生活中,可從以下方面預防“空調病”:

  1.經常清洗更換空調的隔塵網,防止細菌病毒滋生。

  2.渾身大汗時,不要馬上走進空調房,以免身體毛孔突然收縮,受涼引發感冒。

  3.儘量縮小室內外的溫差,空調房的室溫和室外自然溫度不超過5℃為宜,房內溫度應保持在25℃—27℃。

  4.禁止在空調房內吸煙。每天定時關閉空調,打開窗戶通風透氣。

  5.在空調房裏工作時要注意保暖。面部不宜直接對著空調吹。

  6.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平時應多到戶外走走,活動一下筋骨,吸入新鮮空氣。

  7.各位車友要注意“汽車空調病”,不要在開著空調的車裏睡覺。進入停在烈日中的汽車前,要先開窗再開空調。

  小貼士

  高溫作業注意事項

  切忌為了趕工期、趕任務,讓員工連續高溫作業,必須進行間斷性防暑降溫。

  2.

  作業現場必須有人負責監視勞動情況,一旦發現異常,要迅速處置。通常中暑先兆是人的動作開始緩慢,講話吐字開始模糊。

  3.

  如有人中暑,首先應將其迅速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解開衣服、脫掉鞋子,讓其平臥,頭部放低,保持呼吸暢通;用涼水或50%酒精擦拭全身,直到皮膚發紅、血管擴張。對於能飲水的患者應讓其多喝涼開水或其他飲料。不能飲水者,應將其及時送往醫院治療。

  4.

  高溫天氣下,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恐高症的人員不準進行高空作業。

  此外,用人單位應根據天氣情況調整作息時間,為高溫下作業的勞動者提供足夠的、符合衛生標準的防暑降溫飲料及必需藥品。

  ( 記者 馬珂 通訊員 譚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