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第四高” 別讓痛風糾纏你

2020-07-17 12:31:00來源:央視網
 提起“三高”,人人耳熟能詳。不過,還有一個“新高度”,因為對人體健康危害嚴重,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並稱為“第四高”,這就是高尿酸。代謝不掉的尿酸會在人的體內堆積,引發痛風。曹煒説,痛風不僅僅是一種會造成劇烈疼痛的慢性病,還與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死亡四聯徵”密切相關。痛風更會造成骨頭不同程度的變形,嚴重者還會導致尿毒症,甚至終生透析。

  目前,我國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達1.2億,痛風患者約1700萬人。痛風與兩種體質息息相關,説起來這兩種體質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其中最常見的痛風是吃出來的痛風,中醫辨證屬於濕熱型痛風。濕熱體質者,體內水運化不暢,氣機受阻就會瘀滯,形成痛風。另外一種常見的痛風,屬於懶出來的痛風,中醫辨證屬血瘀型。血瘀會導致經脈氣血運行障礙,血流不暢,運行受阻,瘀積于經脈或器官之內呈凝滯狀態,若鬱積在關節處,不通則痛,在中醫上稱作“痹”。西醫在治療痛風上,目前治療方法比較有限。中醫則根據患者的體質辨證施治。比如,對於濕熱型的痛風患者,重在清熱化濕;對於血瘀型的痛風,重在活血化瘀。

  一旦患者出現“第四高”,也就是高尿酸血症的情況,就應該在飲食上進行調整,以免發展到痛風。對於痛風患者來説,更要注意控制每天攝入的總熱量,日常飲食中要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曹煒建議,一旦出現高尿酸後,每日攝入的總熱量要比原來減少10%至15%。“減少熱量是一個逐漸減少過程。”曹煒提醒,如果每天減少攝入熱量速度過快,會導致脂肪分解,産生酮症等代謝産物,抑制尿酸排泄,反而會誘發痛風發作。日常飲食上還要注意多食用鹼性食物,使體內含鹼量增加、尿的pH值升高,溶解更多尿酸,將尿酸順利排出,防止形成尿酸腎結石。此外,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患者都要喝水,利於尿酸排出,防止尿酸鹽的形成和沉積。

  很多人在門診中會問飲食是否需要“忌口”,曹煒明確提出,痛風患者要嚴禁各種酒類,海鮮,羊肉,火鍋湯,肉湯,無鱗魚,豆漿;少吃瘦肉,河魚,湖魚,豆腐,花生米,扁豆,菠菜,菜花,蘑菇;多吃綠葉菜,多喝水,多喝蘇打水。此外,還要多運動,每月定期復查指標,促進血尿酸和尿的pH值達標。本報記者 賈曉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