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得矮瘦?別讓“遺傳”來背鍋

2020-07-17 12:30:00來源:央視網
 孩子的身高體重是否達標,是許多父母關注的問題,當他們發現自己的孩子身高體重不達標時會有很多疑問。事實上,影響孩子身高體重的除了遺傳因素,還有後天因素,如營養、睡眠以及運動等。

    孩子身高不達標家長壓力大

  

    很多家長遇到親戚朋友或是鄰居家的小孩,都會忍不住拿自己的孩子來比較。家住青秀區的萍萍表示,之前當女兒和小朋友玩的時候,她越看越覺得自己的女兒比其他孩子矮半個頭,心理壓力很大。為此,近日萍萍特地帶女兒到醫院做檢查。 

  

    萍萍介紹,她的女兒今年5歲了,體檢的時候醫生説她女兒身高只有104厘米,體重只有13.5公斤,低於同齡兒童平均水平。為此,她很疑惑。她和孩子的爸爸都不算矮,孩子怎麼就長不高呢?該不會是缺乏生長激素吧?萍萍的一系列疑問,也正是無數家長的疑問。 

  

  發育遲緩與後天因素息息相關

  

    醫生向萍萍了解她女兒的日常生活情況。原來,孩子打小就挑食,愛吃肉不愛吃蔬菜,零食、飲料沒斷過。作息也不規律,晚上不到11時不睡覺,上午9時還叫不醒。而且還不愛動,沒活動多長時間就喊累,沒走幾步路就鬧著要抱。“營養跟不上,當然體力差了。”醫生無奈地表示。事實上,萍萍的女兒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疫情期間,孩子大部分時間待在家裏,感染性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下降,但因為不長高、不長重來看診的病例卻明顯增多。除了很少一部分是疾病影響,大部分是人為因素所致。 

  

    專家表示,身高增長是自然過程,合理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和運動缺一不可。 

  

    關注五方面因素助力孩子成長

  

    事實上,關注孩子生長髮育,以下五個方面問題一定要注意。 

  

    要睡飽,晚上9時至9時30分是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孩子應該在此時入睡,白天可以適當午休1~2小時。要吃好,孩子每頓飯不可吃太飽,還要注意均衡營養,少吃零食。要運動,孩子要注意鍛鍊,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心情好,身體沒有疾病卻發育緩慢,此時應考慮是心理問題。少生病,如果孩子經常生病,生長髮育速度會明顯放緩。(廖秀芬) 

  

    生長髮育有講究 三大雷區要避開

  

    1.多吃就能長高、長重。孩子的腸胃相對成人更脆弱,吃得過飽容易引起腹瀉、腹脹,甚至會食積化熱,影響睡眠。 

  

    2.多喝牛奶有助長高。很多家長認為大量喝奶可以補充鈣和蛋白質,有助於長高,卻忽略了一點:孩子的胃容量是有限的。對於大一些的孩子來説,奶類是輔食,尤其是臨睡前不該喝奶。 

  

    3.開著燈睡覺不影響成長。不少家長想著反正每天晚上都要起來好幾次,乾脆一直開著燈。但燈光的刺激讓孩子一直處於淺睡眠狀態,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此外,開著燈睡覺還會讓孩子眼部處於緊張狀態,容易造成近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