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

2020-07-17 08:48: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説,美方雖然整天把人權挂在嘴邊,但實際上,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他堅持認為中國在人權領域是世紀污點,美方將對為侵犯人權政權提供物質支持的中國科技公司部分僱員實施簽證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雖然整天把人權挂在嘴邊,但實際上,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美方對於中國涉疆人權問題的指控是本世紀的最大謊言,美方有關官員應該對此感到羞恥,美國人民也應該為他們有這樣滿口謊言的官員感到難過。”華春瑩説。

  她説,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應該由中國人民來決定,而不是美國政客來做評判。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6個民族和諧相處,14億人民安居樂業。4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增長超過25倍,8.5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同時,中國是所有大國中唯一沒有通過戰爭、殖民和奴役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連續10多年,中國對全球GDP增量貢獻率高達30%以上。“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這是最好的人權實踐,也是中國對世界人權事業的最大貢獻。只要不帶偏見,任何人對此都是有目共睹的。”

  華春瑩説,反觀美國,美國在建國後近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美國印第安人口從500萬驟減至25萬,只有原來的二十分之一。美國在建國240多年曆史中只有16年沒有打過仗。2001年以來,美國非法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師出無名。且不説花費的財政開支超過6.4萬億美元,造成的死亡人數更是超過80萬,導致了數千萬人流離失所。在美國國內,非洲裔等少數族裔的處境非常艱難。弗洛伊德不是美國唯一一個因為“無法呼吸”而不幸窒息身亡的人。美國種族歧視無處不在,貧富差距一目了然。事實上在整個西方國家中,美國貧富分化最嚴重。1989年至2018年間,美國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凈增長基本為零,貧富差距為50年來最高。

  “面對這些鐵一般的事實,不知蓬佩奧國務卿哪兒來的底氣和自信跟中國談人權問題。”華春瑩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