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政治廢科學 以選情壓疫情 白宮為何不能善待福奇們?

2020-07-16 16:4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環球深觀察因政治廢科學 以選情壓疫情 白宮為何不能善待福奇們?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最新統計,截至北京時間15日14時,全美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343.1萬例;病亡數超過13.6萬人,雙雙佔到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左右。

  美國的疫情惡化到今天這個地步,與美國政府的反科學做法直接相關。事實上,自美國暴發疫情以來,白宮在疫情應對上始終懈怠拖延,而在打壓仗義執言的科學家和醫護人員方面卻“不遺餘力”。

  白宮官員打“抹黑小報告” 首席傳染病專家成“新靶子”

  白宮應對新冠病毒特別小組關鍵成員、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就是白宮政客們瞄準的“新靶子”。

  《紐約郵報》此前曾這樣描述福奇:這位79歲的老人毫不掩飾他對政府應對疫情態度的批評。美國政府不斷淡化疫情影響、急於復工復産,而福奇則反復強調不可輕視疫情的嚴重性。

  如此直言不諱的福奇自然不受白宮待見。據美媒披露,自6月以來,白宮就沒有諮詢過福奇有關疫情的意見,“他已經被白宮邊緣化”。

  近日,白宮一名官員還向多家媒體匿名提供了一份“黑材料”,內容包括福奇在疫情初期的所謂“錯誤言論”,其中就引用了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佈雷特吉魯瓦爾的公開表態:“福奇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他沒有考慮到整個國家的利益。”

  為了“抹黑”福奇,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親自上陣。他先是在電視上公開批評福奇,稱“福奇博士是個好人,但犯了很多錯”,之後又在網絡上轉發多條針對福奇和美國疾控中心的推文,指責“這些消息來源在疫情問題上説謊”。英國《每日郵報》形容,這是白宮在升級對福奇的“戰爭”。

  白宮和福奇間的緊張關係不斷發酵,而民眾對福奇的支持卻有增無減。《紐約時報》上月底發佈的民調顯示,67%的美國民眾表示信任福奇提供的疫情信息。

  白宮抹黑福奇的消息傳出後,網友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對福奇表示支持。當地時間13日,“我同福奇站在一起”的話題登上推特熱門。

  美國前政府顧問羅恩克萊也表示,某些人散佈的材料和所謂批評是對福奇的詆毀。福奇為六任美國總統提供過公共衛生建議,拯救了無數生命。“如果只能選擇一個顧問來應對健康危機,我會選福奇。”

  攻擊科學家和醫護人員 白宮“甩鍋”頻出“昏招”

  事實上,福奇只是受白宮打壓的眾多“抗疫先鋒”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類似的例子俯拾皆是。

  美國《國會山報》稱,早在2月,特朗普就打電話給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威脅要解雇美國疾控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主任梅索爾耶博士,因為其曾在新聞發佈會上就疫情傳播風險及嚴重性發出警告,這些話“嚇到了美國民眾”。

  3月,《芝加哥太陽時報》報道説,當地西北紀念醫院裏的護士勞瑞馬祖基維茨因為警告同事“分配給醫護人員的口罩沒有N95口罩安全、不足以保護其免受新冠病毒感染”而被醫院解雇。

  5月,美國非營利組織“環保生態健康聯盟”主席彼得達扎克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節目中披露説,白宮在5月初中斷了對他所屬研究機構的撥款,只因為該機構曾在美國官方的協調和撥款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過長達15年的合作。

  同樣是5月,《今日美國報》報道説,佛羅裏達州衛生部門地理信息系統主管麗貝卡瓊斯因為拒絕竄改數據以支持經濟重啟計劃,而被該州衛生部門解雇。

  因政治廢科學 專家:美政府惡待專家必釀惡果

  白宮為了政治需要大肆打壓專業人士的做法引得天怒人怨。就在福奇遭抹黑的同時,一直與白宮在抗疫問題上“對著幹”的紐約州州長科莫再次批評了特朗普反科學的疫情應對策略:“從第一天起,他就在用否認現實的方式攻擊科學。”科莫同時強調:“最終科學會戰勝政治,而不是政治戰勝科學。”

  在這個問題上,美國媒體也不乏正義之聲。《洛杉磯時報》就曾發文直言:“福奇博士是我們所需要的能夠道出疫情真相的人,讓他做他該做的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打壓科學家以及秉持科學抗疫態度的專業人士、醫護人員,皆是為了政治目的。

  蘇曉暉:美國政府採取了一種非常不尊重科學,甚至是打擊科學的態度。如果能夠壓制住科學,對於美國政府來説,推行政策時就可以掃除一些障礙。在疫情防控問題上,絕大多數美國民眾都會相信科學家的判斷。而美國政府認為,專家給出的一些意見有時候是在跟政府的政策“唱反調”。所以,美國政府打壓科學,就成為了能夠樹立自己威信的一種方式。

  蘇曉暉指出,正是由於美國政府不尊重科學,才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惡化到如今這樣的程度。

  蘇曉暉:從結果來看,美國政府無視科學的一系列做法,其實是給了病毒更多可乘之機,美國政府不尊重科學、打壓專業人士已經造成了一系列惡果。在比較早的時候,美國國內已經有包括福奇在內的專家發出警告信號,但是這種警告被美國政府忽略了,也就是説他們錯過了早期準備,錯過了延緩病毒傳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期;而且在疫情傳播過程中,他們也無視專家意見。如果他們能夠更多地尊重科學,肯定能夠保護更多美國人的生命。

  原稿作者王雨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