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召見美駐華大使:堅決反對美方涉港法案

2020-07-16 08:13: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15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有關行政令提出嚴正交涉。

  鄭澤光指出,美方法案及行政令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法,取消香港有關特別待遇,並威脅對中方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為了維護自身正當利益,中方將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必要反應,包括對美方相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鄭澤光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説三道四、橫加干涉。香港國家安全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廣大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該法的制定和實施有利於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得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堅定擁護和支持,也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

  鄭澤光指出,美方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令,關心的絕不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而是妄圖阻撓和遏制中國的發展,這一圖謀永遠不可能得逞。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鄭澤光指出,美方近日在涉及新疆、西藏、南海等問題上還採取了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惡劣行徑,進一步暴露出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對此,中方已經並將繼續採取反制舉措,堅決維護自身核心利益。我要正告美方,美方任何強加給中方的霸淩和不公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反擊,美方阻擋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註定會失敗。我們奉勸美方立即改弦更張,停止對中方的誣衊和挑釁,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