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教育應該教什麼?有哪些教育要求?教育部回應

2020-07-15 16:53:00來源:央視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在《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後不久,教育部印發了《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指導綱要》)。記者就《指導綱要》有關問題採訪了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

  1.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意見》已於今年3月下旬印發,為什麼教育部還要出臺《指導綱要》?

  答:勞動教育是新時期黨對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意見》面向全社會,全面部署勞動教育工作。《指導綱要》是《意見》的配套文件,主要面向教育系統內部,依據《意見》,細化有關要求,重點解決勞動教育是什麼、教什麼、怎麼教等問題。勞動教育有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專業性比較強。提高勞動教育質量和水平,必須加強專業指導。

  2.社會上對什麼是勞動教育有不同理解,《指導綱要》是怎麼規定的?

  答:當前忽視勞動的現象主要表現為輕視體力勞動,尤其是看不起普通勞動者。《指導綱要》重申《意見》提出的“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要求,並進一步闡明了勞動教育的內涵和特徵,指出“勞動教育是發揮勞動的育人功能,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活動”,它具有三個基本特徵:一是鮮明的思想性,強調勞動者是國家的主人,一切勞動和勞動者都應該得到鼓勵和尊重,反對一切不勞而獲、崇尚暴富、貪圖享樂的錯誤思想;二是突出的社會性,要求引導學生走向社會,認識社會,強化責任擔當意識,體會社會主義社會平等、和諧的新型勞動關係;三是顯著的實踐性,以動手實踐為主要方式,引導學生在認識世界的基礎上,學會建設世界,塑造自己,實現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目的。

  3.勞動教育應該教什麼?有哪些教育要求?《指導綱要》對此是如何規定的?

  答:依據《意見》,《指導綱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勞動教育的目標內容做了細化和具體化:一是明確勞動教育目標框架,具體包括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具有必備的勞動能力、培育積極的勞動精神、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四個方面;二是明確三類勞動教育(日常生活勞動教育、生産勞動教育、服務性勞動教育)的育人價值定位;三是明確小學、初中、普通高中、職業院校、普通高等學校勞動教育主要內容和三類勞動教育的具體要求。各地和學校可以依據以上三個方面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更為具體的勞動教育清單,切實解決勞動教育教什麼的問題。

  4.提高勞動教育的質量水平,必須解決怎麼教的問題。《指導綱要》是如何加強指導的?

  答:當前學校中有教育無勞動和有勞動無教育的問題同時存在。《指導綱要》從獨立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在學科專業中有機滲透勞動教育、在課外校外活動安排勞動實踐、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強化勞動文化四個方面明確勞動教育的途徑,特別是對勞動教育必修課、課外校外勞動實踐時間、每學年一次的勞動周提出了具體要求,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切實解決有教育無勞動的問題。同時,勞動教育不是簡單讓學生掃地、做家務,《指導綱要》圍繞講解説明、淬煉操作、項目實踐、反思交流、榜樣示範等關鍵環節,加強對勞動教育方式方法的具體指導,要求通過組織學生參加勞動實踐,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切實解決有勞動無教育的問題。

  5.評價也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指導綱要》如何細化有關要求?

  答:《指導綱要》在評價改革方面突出強調三點:一是依據勞動教育目標,制定勞動素養評價標準,注重對學生勞動素養形成和發展情況的測評分析;二是將平時表現評價、學段綜合評價和學生勞動素養監測區別開來,分別提出相應要求;三是利用大數據、雲平臺、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改進評價方式手段。

  6.職業院校本來就是學勞動技術,為什麼也要加強勞動教育呢?《指導綱要》對職業院校勞動教育有什麼具體要求?

  答:很多勞動離不開技術和工具,現代勞動工具、設備技術含量高,勞動教育必須加強技術學習指導,但是僅有技術學習還不是完整的勞動教育。勞動教育要以技術為重要載體,培養學生的勞動情感、勞動能力和勞動品質,在勞動素養的培育上下功夫。

  《指導綱要》明確提出職業院校勞動教育的重點是結合專業特點,增強學生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提高職業勞動技能水平,培育積極向上的勞動精神和認真負責的勞動態度;規定職業院校開設勞動專題教育必修課,不少於16學時,主要圍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勞動組織、勞動安全和勞動法規等方面設計;同時將勞動教育全面融入公共基礎課和專業課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敬業精神,吃苦耐勞、團結合作、嚴謹細緻的工作態度;還要求職業院校主動開放實訓實習場所、設施設備,為普通中小學和普通高校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7.《指導綱要》在普通高等學校勞動教育方面有什麼規定?

  答:結合普通高等學校的實際情況,《指導綱要》強調了三個方面要求:一是明確重點,強化馬克思主義勞動觀教育,注重圍繞創新創業,結合學科專業開展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積累職業經驗,培育創造性勞動能力和誠實守信的合法勞動意識;二是規定載體,要求明確主要依託的課程,其中本科階段勞動教育必修課不少於32學時,明確學生日常生活中的勞動事項和時間,組織開展勞動周或勞動月;三是強化服務,加強勞動教育師資培養,有條件的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

  8.中小學校面廣量大,涉及千家萬戶。《指導綱要》在中小學勞動教育方面,著重強調了什麼?

  答:與職業院校、高等學校相比較,中小學有自己的特點。《指導綱要》在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方面著重強調了五點:一是打好基礎。在勞動觀念、勞動能力、勞動習慣品質等方面全面打好基礎,注重日常生活勞動習慣的養成,在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方面,以使用傳統工具、傳統工藝的勞動為主,引導學生體會勞動人民的艱辛和智慧,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二是安全適度。要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有序安排勞動教育內容要求,在場所設施選擇、材料選用、工具設備和防護用品使用、活動流程等方面制訂安全、科學操作規範,加強勞動安全教育。三是開齊課程。上好每週一節勞動教育必修課,同時安排必要的課外勞動時間和勞動周活動。四是講究方法。注重激發學生參與勞動實踐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五是家校合作。建立以學校為主導、家庭為基礎、社區為依託的協同實施機制,特別是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等途徑,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勞動觀,明確家長的勞動教育責任,讓家長主動指導和督促孩子完成家庭、社區勞動任務。

  9.《指導綱要》真正落地,離不開切實的資源支持和條件保障。對此,教育部有什麼要求?

  答:勞動教育意義重大,各地和學校要將勞動教育擺在突出位置上,切實予以加強。

  一是加強組織管理。各地和學校要明確實施機構和人員,具體負責勞動教育的規劃設計、組織協調、資源整合、師資培訓、過程管理、總結評價等。

  二是加強支持保障。各地和學校要對勞動教育所需要的師資、場地設施、經費投入等,進行合理規劃和統籌安排,為勞動教育的實施創造必要條件。建立健全家庭學校社會協同實施、師生安全保障、勞動教育督導和考核激勵等機制,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三是加強專業研究和指導。設立勞動教育研究項目,開展專項研究和實踐探索。組織開展勞動教育教研活動,開展勞動教育課程資源研發,促進優質資源的共享與使用,不斷提高勞動教育的質量和水平。

  考慮到各地差異比較大,各級各類教育也不一樣,《指導綱要》有一個在實踐檢驗中逐步完善的過程。因此,此次《指導綱要》先以“試行”的方式頒布實施。希望各地和學校在試行期間,創造更多更好的經驗,幫助我們修訂完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