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形勢異常嚴峻!為了你的飯碗國家又出大招了

2020-07-16 16: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就業乃民生之本,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就業形勢異常嚴峻。這不,為了你的飯碗,為了保就業,國家又出大招了!

7月4日,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4項重磅舉措助力就業創業

  7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

  此次會議提出了4方面的重磅舉措:一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二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三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四要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

  很專業看不懂?沒關係,簡單歸納來説,就是給錢、給場地、給培訓,助你就業創業。

7月4日,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都有哪些真金白銀的措施呢?

  給錢方面,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

  給地方面,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

  給培訓方面,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台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當前,“六穩”工作、“六保”任務中,就業都是擺在首位。為了穩就業、保就業,國家也是拼了。這些最新出爐的政策,勢必會在你就業創業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不止這些,15日當天,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還聯合發佈了15個新業態,以帶動擴大就業。

7月4日,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15個新業態“拍了拍”你

  按照13部門公佈的《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有15個新業態將給你提供更多的就業就會。

  都有哪些呢?

  分別是: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線上辦公、數字化治理、産業平臺化發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虛擬”産業園和産業集群、“無人經濟”、培育新個體經濟支持自主就業、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探索多點執業、共享生活、共享生産、生産資料共享及數據要素流通。

  尤其是,國家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開闢消費和就業新空間。

  按照意見的要求,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鼓勵發展基於知識傳播、經驗分享的創新平臺。

  此外,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著力激發各類主體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打造兼職就業、副業創業等多種形式蓬勃發展格局。

  支持你做微商、電商,支持你做網絡直播,還鼓勵你搞副業,就業機會真的是越來越多樣化。

  不要覺得這些新職業難登大雅之堂。

  前不久,人社部等部門發佈了互聯網營銷師等9個新職業信息,其中,在“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直播銷售員”工種。這意味著帶貨主播成為正式工種,李佳琦們正式轉正了。

資料圖:李佳琦和黃曉明在直播間帶貨。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進一步激活新型就業潛力,要打破就業服務和保障“雇傭”的慣性思維,完善適應就業模式創新的政策制度。

  在外界看來,這些新業態、新職業,讓人們重新認識“職業”二字,為人們打開了更多新就業“風口”。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不妨積極擁抱這些新業態、新職業、新風口,你的選擇可能就改變你的命運。

  以網絡直播為例,《2020年春季直播産業人才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2月,淘寶直播新開播商家數量環比1月大幅增長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長132%;直播領域人均月薪達9845元。而近期,李佳琦成功作為特殊人才落戶上海。

  正所謂:“觀念不變原地轉,觀念一變天地寬”,擺脫觀念的束縛,才能走向開闊的未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