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40天“加長版”三伏天來了!頭伏為啥吃餃子?

2020-07-16 09: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今年的入伏時間是7月16日。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三伏”長達40天,其中“中伏”是20天。

  三伏天為啥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三伏天怎麼經常出現“加長版”?頭伏為啥吃餃子……這些問題經常令人很好奇。記者採訪民俗專家了解到,民間不光有“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的説法,此時也講究喝冬瓜羊肉湯等,依據節氣來調養身體。

  資料圖:2019年7月17日,民眾在福州烏山北坡防空洞納涼點內納涼休閒。進入三伏天后,福州高溫酷熱,位於福州烏山北坡的防空洞納涼點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覓清涼。張斌 攝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三伏天又有“三伏”或“伏天兒”的叫法,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

  究其原因,有説法稱,入伏後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比散發的熱量多,日積月累,天氣就最熱。夏季空氣濕度大,也是天氣悶熱的原因。此時也要對伏汛多加注意。

  《漢書郊祀志注》中説:“伏者,謂陰氣將起,迫於殘陽而未得升。故為藏伏,因名伏日。”

  另外,古代醫學認為,暑邪屬於“六邪”(即“風、寒、暑、濕、燥、火”)之一,“伏”有“伏邪”的意思,也意味著宜“伏”不宜動。

  三伏天與節氣的關係也比較密切。民俗專家蕭放提到,在三伏天的時候,常看到中醫院開展“冬病夏治”活動,這其實就是根據節氣來調養身體的方式。

  三伏天為何有“加長版”?

  就時間而言,三伏天主要在公曆7、8月份。留心觀察可以發現,三伏天的時間長短並不是固定的,有時是40天,有時是30天。這跟它的計算方法等因素有關。

  資料圖:2016年7月7日,福州市中醫院開展伏前“三伏灸”冬病夏治,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接受治療。圖為一名患者接受艾灸治療。 劉可耕 攝

  據專家介紹,每年入伏的時間也不固定,中伏的長短更是不相同。民間也有“夏至三庚數頭伏”的説法。

  中國古代流行“干支紀日法”,用10個天干與12個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

  依照干支紀日排列,從夏至起第3個庚日為初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庚日出現早晚會影響中伏的長短,一般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

  頭伏為啥要吃餃子?

  “吃”是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北方有句俚語很流行,“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一來有麥收後嘗新的意思,二來在提醒人們,夏季飲食不能含糊。

資料圖:圖為手工餃子成品。王昊陽 攝

  夏天人們容易食欲不振,餃子在傳統習俗裏恰好是開胃解饞的食物。另外還有一種説法稱,餃子的外形像元寶,也有“元寶藏福”的意思,吃餃子象徵著福氣滿滿。

  伏日吃麵的習慣也由來已久。《魏氏春秋》記載,何晏“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營養豐富又能發汗。

  “三伏烙餅攤雞蛋”,末伏時天氣往往會稍微涼爽一些,烙餅也不會覺得太熱。再煮上一鍋綠豆粥,攤幾個雞蛋與烙餅一起食用,也算是美味。

  三伏習俗還有哪些?

  烙餅也好,餃子也罷,每逢三伏,人們一直都在想方設法避暑,逐漸形成一種獨特的食俗文化。比如,北宋夏日節食是“伏日綠荷包子”,用荷葉裹包子,據説有清暑的作用。

資料圖:民眾“三伏天”裏潑水求福運。 泱波 攝

  揚州則有説法稱“入暑三伏,一伏一對童子雞”,指的是入伏以後有一種傳統進補方法,就是吃童子雞,一般以清蒸為主,有溫中健脾、補氣補血之功效。

  “就老北京而言,以往越是天熱,越要來一碗冬瓜羊肉湯,趁熱喝了,有一個好處就是多出汗,借此把體內的‘濕毒’及時排出來。”老北京人趙興力表示。

  氣候炎熱時,室外活動要適度。飲食之外,沿湖賞荷花,也是一種消暑佳趣。盛夏時分荷花盛開,人們往往會挑一個適宜的天氣,出門賞荷。

  總而言之,夏季是陽氣高漲的時節。對一般人來説,要順應季節、時令變化,調節作息時間,安然度夏。(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