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道路交通産生塑料微粒污染可擴散至北極

2020-07-15 16:51:00來源:央視網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一篇環境研究論文稱,道路交通産生的塑料微粒污染隨風擴散,可被輸運到包括北極在內的遙遠區域。

  該項研究就道路交通産生的塑料微粒污染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大氣傳播進行建模,根據估算顯示,通過空氣輸運而抵達海洋的塑料微粒總量與河流中堆積的總量相當。

  最新研究論文指,伴隨著塑料製品新品的生産速度持續走高,沒有被收集和循環利用的塑料廢品在不斷增多。但是,塑料污染加劇所帶來的生態和環境影響以及造成影響的機制路徑卻不甚明了。

  為此,論文通訊作者、挪威空氣研究所尼古勞斯伊萬傑裏奧(Nikolaos Evangeliou)及同事,將道路塑料微粒(由輪胎磨損和剎車磨損産生)的全球量化分析與大氣輸運通路建模結合起來,以確定這些污染物的傳播軌跡。目前,道路塑料微粒排放佔整體塑料微粒污染的30%,其中大部分來自人口密集區域,如美國東部、北歐和東南亞高度城市化的地區。

  論文作者研究發現,較大的顆粒沉積在污染源附近,相反,直徑在2.5微米或以下的塑料微粒被輸運到了更遠的地方。研究人員估計每年有5.2萬噸小型塑料微粒最後落到海洋裏。但是,約14%落到了遙遠的冰雪覆蓋的表面。他們指出,對於北極之類的敏感區域,這一點值得擔憂,因為暗沉顆粒會降低表面返照率,因而可能加速冰雪融化。(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