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蟲咬處理方法不同 專家教你如何遠離蟲蟲困擾

2020-07-17 12:33:00來源:央視網
 雨過天晴的夏季夜晚,家裏的窗臺上爬了許多不常見的黑色小蟲,有硬殼,還有翅膀!最近一段時間,不少市民向本報反映,家中飛進“不速之客”,把它打死後臭味很久不散,這種蟲子是啥?會不會對人體有害?

  昆蟲專家:土對人體沒什麼傷害

  市民沈先生晚上在單位值班,發現幾個黑色的小蟲子不斷往窗戶裏鑽。“它們爬得飛快,身子為橢圓形,跟西瓜的籽兒差不多大,有硬殼,有觸角,腿很細。”跟沈先生一樣遇到這種黑蟲的市民黃阿姨説,她用手捏了蟲子之後,手上有股臭味,洗了手還是有味道,大半天都消散不掉。她家裏有小寶寶,很擔心這種蟲子咬人。

  中科院上海昆蟲博物館館長殷海生告訴記者,他家也曾遭這種蟲子“入侵”。這是土壤裏常見的土,對人體沒什麼傷害,也不傳播疾病。在土壤肥厚、植物多的小區比較多見。近期上海雨水較多,氣溫上升得也很快,很適合土的生長。殷館長説,儘管土對部分植物有害,但小區裏不必因此大面積噴灑藥水。市民如在家發現,可用紙巾包裹住並將其丟棄。由於該蟲有臭腺,遇到刺激時會放出難聞的味道,不要徒手捉它或打死、踩死它。“許多昆蟲有趨光性,晚上開燈時要注意拉窗簾或者關緊紗窗,防止它們從縫隙鑽進來。”

  疾控專家:需警惕“吸血”的蟲子

  土對人體沒什麼危害,不過夏季衣服穿得少,暴露的部位多,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吸血的蟲子——蚊子、跳蚤、蜱等。不久前,一位市民因皮膚上長了一個“疣子”而到醫院皮膚科就診,醫生一檢查,發現這個突起的小點竟是個“埋頭吸血”的蜱。後來仔細詢問,該患者回憶,可能在佘山附近遊玩時被叮咬了。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冷培恩主任醫師告訴記者,“經監測,上海的一些郊區、濕地、公園等的確有蜱出現,一些市民喜歡追求‘野趣’,在草地上坐、臥,離開時最好檢查一下皮膚上有沒有多出來‘痣’或豆狀腫塊物。”

  蜱不是昆蟲,是吸血的有害節肢動物,對人和牲畜都會造成很大危害。吸血過程中,蜱會傳播各類病原體。有研究顯示,在所有蟲媒病中,由蜱傳播的病原體種類最多,其中包括病毒如森林腦炎、出血熱;螺旋體如各型回歸熱、萊姆病等。

  冷培恩表示,蜱雖然讓人“聞之色變”,上海地區尚未報道本地感染,但在周邊郊遊時需引起注意,儘量少去草叢濃密的森林野地,不要喂食野生或流浪的動物。此外,攜帶寵物外出時,回家前一定要仔細檢查寵物體表是否有蜱蟲叮咬附著。

  皮膚科專家:不同蟲咬處理方法不同

  夏季的各類“蟲”,總讓人深受困擾。夏季本來就是蟲咬皮炎的高發季節,而各種各樣的蟲咬引起的症狀各不相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張成鋒醫生告訴記者,這個季節,蟲皮炎最為常見,大多表現為四肢等暴露部位的多發丘疹,成對分佈,伴有劇烈瘙癢。此類皮炎只要注意防護,少去花園樹林等蟲多的區域,配合外用爐甘石洗劑即可。如果瘙癢嚴重或者伴有水皰,發燒,則需就診。

  除蟲外,臨床上也會遇到因隱翅蟲、蜱蟲而來就診的患者。張醫生指出,這兩種昆蟲引起的症狀與蟲皮炎不同。如果發現蜱蟲時,無論其在人體還是動物體表、游離在物體表面,切記不可用手直接接觸,要用安全的方法借助鑷子等工具夾取,然後燒死;一旦發現蜱蟲叮咬、鑽入皮膚,不要生拉硬拽,用科學的方法取出或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及時前往醫院處理並消毒。隱翅蟲在上海較少見,但外出旅遊時可能會遇到,外表像螞蟻,會飛。隱翅蟲本身沒有傳説中那麼可怕,但它們分泌的毒液可引起皮膚水皰、破潰等,也要及時到醫院做專業處理。(記者 左妍 周晨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