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發現6個“祭祀坑”出土重要文物千余件

2021-05-29 13:10:00來源:新華網

  青銅頂尊人像、大型青銅面具、黃金樹葉、象牙精雕……記者28日在三星堆“走進三星堆讀懂中華文明”主題活動上獲悉,三星堆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在提取一批象牙後,大量珍貴文物露出真容,此次發掘截至目前已累計出土重要文物一千余件。

  據了解,去年下半年開始的三星堆三號至八號“祭祀坑”發掘工作進展順利。目前主要進展如下:三號“祭祀坑”埋藏文物以青銅器與象牙為主,兩者數量均已超過100件,包括銅頂尊人像、圓口方尊、銅頂壇人像、青銅神樹、大型青銅面具等,此外還發現了玉石器、金器、海貝等遺物。其中大型青銅面具寬135厘米、高74厘米,一件青銅器為立人雙手上舉頂著方壇造型。另有一件銅頂尊人像非常罕見,通高115厘米,下部為一尊跪坐的銅人,雙手合握于身前,頭部頂一塊方板,方板連接青銅大口尊,尊的肩部有精美的龍形裝飾。

  四號“祭祀坑”的灰燼堆積裏發現蠶絲蛋白,這是首次在三星堆遺址發現絲綢,此外還發現竹、蘆蒿及楠木等植物的灰燼堆積。四號“祭祀坑”出土文物眾多,截至目前已提取文物534件,包括象牙、金器、玉器、石器、銅器、陶器、骨器、紡織物和漆器等。青銅器有扭頭跪坐人像、有領璧、戚形方孔璧、戈等,玉器有琮、鑿和有領璧等,金器有帶飾、樹葉形挂飾以及圓形箔片等。

  五號“祭祀坑”文物以各類殘片、珠飾等小件器物為主。坑內埋藏不少圓形穿孔的金片,疑為附著在衣服上的裝飾。截至目前已經提取各類文物146件,包括象牙及象牙器、金器、玉石器和銅器等,以金面具、鳥形金飾最為重要。部分象牙雕刻有弦紋、雲雷紋、羽翅紋等紋飾,紋飾十分規整、精細,部分紋飾線條寬度不足50微米。

  六號“祭祀坑”發現1件保存完整的“木箱”,內側涂有硃砂,為三星堆首次發現。“木箱”長1.7米、寬0.57米、高0.4米,四週側板形制完整,但已炭化。

  七號“祭祀坑”剛發掘到文物層,在僅1米長、0.6米寬、0.1米深的長方形解剖坑裏,已經暴露出10根可分辨個體的象牙。

  八號“祭祀坑”目前已提取文物包括青銅器、玉器、金箔、石器等。較大型的青銅器多被有意識地打碎,主要來自於青銅神樹。中小型的青銅器主要包括銅鈴、銅貝、銅戈和小型跪坐銅人像等。玉器主要包括璋、斧、鑿、管以及大量玉珠等。在灰燼堆積中還散佈不少金箔,部分可辨是黃金樹葉。除此之外,在部分銅器殘件表面發現了未完全燃燒的紡織物殘片。目前灰燼堆積以下的黃色沙土堆積已經顯露出來,同時開始暴露出多根大型象牙。

  三星堆遺址(年代距今4800年-2600年)位於四川省德陽市廣漢市,遺址面積12平方公里,遺址于1927年首次發現。在三星堆遺址以往的考古發現中,以“祭祀坑”最為重要。特別是1986年發現了一號和二號“祭祀坑”,出土金器、銅器、玉器、石器、骨器和陶器等1720件文物,讓三星堆 “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2019年10月,考古學家在對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所在區域進行調查時,新發現6個“祭祀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