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界研討《鏡頭中的人情物理——楊凱生作品》

2021-05-28 17:33:00來源:人民網

  

  《鏡頭中的人情物理——楊凱生作品》出版。出版社供圖

  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的《鏡頭中的人情物理——楊凱生作品》,在近日舉辦的研討會上引發攝影界熱議。

  據悉,該書從楊凱生數萬張攝影作品中選取最有代表性的一百餘張,以人文紀實類為主,足跡遍及中外各地,主題或市井民生,或世情剪影,或當地風物,或生活哲思,風格質樸誠摯,內容寓有深意。書中的每張圖片都配有文字,交代拍攝背景與作者感悟,圖文一體,影言並茂。

  關於金融與文化藝術,楊凱生認為,金融與文化藝術之間是可以甚至是應該跨界融合的;自己的作品屬於人文紀實攝影,真正有價值的人文紀實攝影,應該是記錄歷史、反映當下的,同時也是展現未來的;藝術應該是美好的,但不是所有的圖像都應該追求唯美;重要的是,作品的質量要精良,拍攝要認真,製作要精心。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李平表示,楊凱生熱愛攝影,攝影作品多次在專業雜誌、報紙發表,多次參加國內外攝影展覽。2013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他的個人作品《浮生二十四小時》獲得社會廣泛好評,2015年該作品獲得第15屆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優秀攝影師獎”。作為出版業的國家隊,商務印書館致力於打造體現國家水平、代表國家文化形象的文化精品。近年來通過與中國國家畫院、中央美院、中國美術館以及北京工美集團等國家級文化藝術單位開展戰略合作,推進已有藝術資源的開發和文化藝術圖書的出版,拓展文化藝術融合出版項目。《鏡頭中的人情物理——楊凱生作品》的出版發行就是這種理念的體現。

  “影像易碎,即便無法修補,也要保持高貴的光彩。”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説,楊凱生能做的,也許就是化作一枚有著文化光彩的碎片,陳之於市井街巷,縱然被人踢來踢去,也能把持住思考的方位,平靜、優雅地釋放那一抹潔凈與明亮。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陳小波表示,楊凱生不盲目追求視覺衝擊力,以溫暖、平靜、哲思敘述豐富的人生、精彩的世界,給攝影界帶來啟示。

  《大眾攝影》雜誌社主編晉永權認為,年逾古稀的楊凱生的街拍作品具有強烈的人文主義色彩,溫和、親切、希望是其作品的關鍵詞。同時,其作品具有豐富的敘事性,不刻意,不沉重,還不乏幽默感。

  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院長宋靖説,楊凱生的街拍跨越了技術的泥潭。作為專業攝影人,技術是至高無上的,但技術要融化在血液裏,才能讓作品“沒有束縛只有浪漫”。

  研討會上,三聯書店原總編輯李昕講述了兩次出版楊凱生作品的經歷,認為楊凱生不但是銀行家和經濟學家,更是一個文化人,感謝楊凱生廣大讀者提供了一本好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