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與工美大師合作 銅雕藝術助力國寶潮起來

2021-05-28 08:51:00來源:央視網

  為提升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非遺,5月25日,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聯手合作,推出銅器作品——敦煌莫高窟“鹿王”系列。

  作品以國寶級文物敦煌莫高窟的第257窟壁畫《鹿王本生圖》為靈感,由“鹿王天成”、“一鹿領先”等三款“鹿王”非遺銅雕作品組成,它們或身披彩帶、驚鴻飛舞,或頭戴梅冠、五福聚來,通過獨特的釉彩銅雕技藝,體現出中國傳統文化的延展流傳。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朱炳仁:它創新在哪呢?就是我們把鹿王和敦煌的飛天結合起來,就是我們看到這個作品身上有兩根飄帶,這個飄帶本來就是飛天裏面常用的藝術元素,它有一種靈動的,它也有一種這個跟中國傳統文化有緊密相關的傳統表現,同時這個表現過程當中,它又是從傳統到現在,欣欣向榮的這種表現。

  《國家寶藏》和朱炳仁希望通過這次合作,深度萃取國寶文物所蘊含的文化,通過再造開發,讓更多的年輕人擁抱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國家寶藏》IP總負責人 張淼:基於我們在《國家寶藏》裏呈現的這些國寶,用銅的工藝去做了全新的一個演繹,我們也是希望在這樣的一個國潮背景下,能夠讓更多的年輕人來關注我們的非遺工藝,能夠把我們5000年文明的這些好的傳統的工藝能夠傳承下去,真正走進我們的生活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