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世衛大會再拒涉臺提案表明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

2021-05-26 09:58:00來源:國際在線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24日分別通過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這再次表明,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任何挑戰這一原則的企圖必以失敗告終。

  與往年一樣,涉臺提案由台灣地區所謂“邦交國”提出,美西方個別國家明裏暗裏支持慫恿、推波助瀾。在這場年度“戲碼”中, “演員們”各懷鬼胎。民進黨當局打的是“以疫謀獨”算盤,美西方一些政客則想借“台灣牌”干涉中國內政。然而,他們其實心裏都很清楚,操弄涉臺提案根本不會成功,“口嗨”是他們唯一能做的事。

  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曾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也就是説,正是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手毀掉了這個來之不易的身份。

  國際社會對此有著清晰認知。在本屆世衛大會開幕前,150多個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表示支持中方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決定。80多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衛組織,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這是人心所向的真實反映。

  可笑的是,台灣地區居然聲稱今年支持它參加世衛大會的國際力量多,試圖給自己打氣。那不妨做一個簡單的算術:世衛組織有194個會員,而提出涉臺提案的台灣所謂“邦交國”加上聲明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七國集團,不過20個。誰多誰少?不是一目了然嗎?

  即便是這20個會員裏頭,彼此也是勾心鬥角、相互利用。別看美國一些政客多次聲稱要求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但是“光打雷不下雨”。所謂涉臺提案都是由台灣所謂“邦交國”提出,“老大哥”是絕不出面的。

  至於美方和台灣民進黨當局説什麼不讓台灣參會將導致“國際防疫缺口”,完全不符合事實。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60次,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6次。針對當前台灣疫情肆虐的現狀,中國中央政府24日明確表態,願迅速作出安排,讓台灣同胞儘快有大陸疫苗可用。台灣當局一方面抹黑大陸疫苗,一方面向美國搖尾乞憐卻至今未得一劑疫苗。難怪有媒體指出,個別西方國家只是把台灣地區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

  世衛大會不是謀取政治私利的秀場。個別西方國家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只會干擾大會正常秩序,對全球合作抗疫造成影響。逆流而動的所謂“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議題該謝幕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