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協發佈《2020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95後”正在成為創作主力

2021-05-26 20: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6日,《2020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簡稱藍皮書)在中國作協于重慶主辦的2021中國網絡文學論壇上正式發佈。

  藍皮書對過去一年中國網絡文學在作品創作、理論評論、産業發展、國際傳播、人才建設等方面的發展狀況,進行了全面回顧和總結。

  藍皮書指出,2020年現實題材作品的數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題材結構更趨優化,在各大網站平臺發佈的年度新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佔60%以上;作家隊伍迭代加快,“95後”正在成為創作主力,2018年以來實名認證的新作者中,“95後”佔74%,新簽約作者中,00後佔比50%以上。網絡文學研究更加深入,理論評論體系建設加快步伐。

  藍皮書稱,2020年,網絡文學産業進入轉型升級發展新階段,拉動下游文化産業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IP改編熱度不減,全年網絡小説改編的影視劇目在140部左右,熱度最高的網劇中,網絡文學改編的比例達60%,《大江大河2》等現實題材改編作品引發觀看熱潮。

  藍皮書指出,網絡文學國際傳播成為新的增長點,累計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10000余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據介紹,從2018年起,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每年發佈《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旨在總結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現狀,發現新問題,預測新動向,為業界提供權威參考。

  在2021中國網絡文學論壇舉辦期間,中國作協還舉辦了全國重點網絡文學網站主編黨史學習教育暨提升網絡文學編審質量培訓班,進一步加大力度提高編輯審核水平。全國重點網絡文學網站的主編赴渣滓洞、紅岩魂廣場和紅岩魂陳列館,聆聽革命事跡,祭拜革命英烈,在黨史的現場教學中,領悟自身承擔的文化責任和歷史使命。

  在這屆論壇上,中國作家協會組織網絡文學各方力量,開展網絡文學創作、網絡文學産業發展、網絡文學編審等不同主題的分論壇,共同研究解決網絡文學面臨的問題。論壇旨在總結過去、共商未來,提升網絡文學各界的凝聚力、向心力,激發網絡作家主動承擔起文化強國的責任感,推動網絡文學的高質量發展。(完)(記者 高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