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超300名快篩陽性者失聯 篩了個寂寞?

2021-05-26 13:50:00來源:看台海

  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隨著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島內醫療資源告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為了讓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若確診個案症狀相對輕微,請在家等候通知。然而,台灣民眾卻被搞得一頭霧水,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才可以住院治療呢?指揮中心25日公佈的快篩後的完整處置流程顯示,即便快篩結果陽性依舊可以回家隔離。更誇張的是就算PCR(核酸檢測)陽性,若為輕症依舊可以居家隔離。

  對此,島內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坦言,他經常對患者表示,“第一個壞消息,你的快篩結果是陽性…第二個壞消息,現在醫院和檢疫所都沒有空房了,回家自己好好觀察與休息…病況有變化快來急診!”

  這種不論檢測結果陰、陽都先回家的做法,事實上已經造成島內防疫的破口。據台灣媒體報道,台中一名男子稱自己喉嚨就出現不適,接著連續2天昏昏沉沉的,趕緊去醫院進行快篩檢測,可是他竟是在隔日上班查看App時,才得知自己檢驗結果呈陽性,嚇得他趕緊自行騎車回醫院進行PCR(核酸檢測)檢測,更離譜的是,當地衛生局,竟要求他自行騎車到醫院進行採檢,而且他還得自費付850元新台幣的掛號費。

  快篩陽性依然照常上班,該患者不知接觸了多少民眾,恐怕已成台灣防疫的又一破口。更可怕的是,並非每一個被檢測者都會及時查看自己的後續結果。由於快篩陽性的民眾居家隔離,目前已造成台北市146人和新北市164人失聯的情況(截至25日數據),而這些人目前身在何方?是否將病毒帶入到了其他地區?這些問題尚不得而知。

  據島內有關部門統計,截至24日台北和新北地區負壓隔離病房僅剩245床、呼吸器1000多臺。由於醫療資源告急,不少確診病例仍然居家隔離中。值得關注的是,台灣近日出現多起在家中去世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還有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死亡。截至25日,疫情發生短短15天以來就有23人死亡。

  除了告急的醫療資源,隨著醫院爆滿,醫護人員也人力不足的現象。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決定,鬆綁接觸過新冠患者醫護人員解除隔離的標準,從原先的14日縮短為7天,另外接種完疫苗的醫護人員只要經一次核酸檢驗證明為陰性後,即可返回工作崗位,這無疑增加了院內感染的風險。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