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治防疫貽害無窮(日月談)

2021-05-26 11:0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來,自詡“防疫模範生”的台灣正面臨著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燎原之勢,本島19個縣市全被疫情“攻陷”,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自5月15日連續11天破百。“雙北”疫情最為嚴重,新北市陽性檢出率一度高達11%。更讓人揪心的是,島內新冠疫苗接種率嚴重不足,短期內很難築起阻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疫苗屏障。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失守,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民進黨當局的防疫管理與政策存在著巨大的漏洞,如缺乏大規模篩檢、入境政策“雙標”、隔離措施鬆懈,並非其自我標榜的“世界一流”。疫情暴發後,就連曾對台灣“民主抗疫”稱讚有加的“友邦”也忍不住批評民進黨當局“決策錯誤”“傲慢”,稱台灣疫情延燒是“一個自滿的故事”。事實上,30余名華航機組人員諾富特酒店染疫,就與機組人員住宿無需進行核酸檢測、不需嚴格隔離等疏漏有關。儘管早有民眾舉報該酒店防疫管理混亂,然而並未引起臺相關部門重視,疫情指揮中心、地方政府與酒店之間還因意見不一致“踢皮球”。疫情升溫後民進黨當局的應急管理更是捉襟見肘,流調進展緩慢、多例傳染源不明、醫療資源過載、社區感染難切斷,讓民進黨吹噓的“疫情全面掌控、醫療資源足夠”全面破功。雖然島內有識之士一再呼籲要儘早普篩、封城、建方艙,但卻被民進黨當局貼上非藍即紅的顏色標簽。因為這些帶有“大陸基因”的有效措施,早被民進黨戴上了“專制”“侵犯隱私”“限制自由”的帽子。所以不願自己“打臉”的民進黨寧願活在“民主防疫模範生”的肥皂泡中,也不願為島內民眾的安全健康低下“高貴”的頭顱。需要指出的是,疫情防控失責並非台當局治理失能的“偶發事件”。民進黨上臺以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台灣對外關係舉步維艱,缺水、斷電、臺鐵脫軌等島內社會問題頻發就足以説明民進黨當局已經陷入社會治理的系統性危機。

   更令人髮指的是,在島內疫苗一劑難求,大陸一再釋出善意的情況下,民進黨非但沒有臨危思變,反而大搞“疫苗政治”,築起“反中仇中”的意識形態防線。一方面,民進黨不斷炒作大陸疫苗“不安全”,是“生化武器”“安慰劑”,挑唆民眾“拒打大陸疫苗”。另一方面,又捨近求遠把希望寄託在瘋狂搶購囤積疫苗的美國“盟友”身上。不過,無論是“美臺關係史上最佳”的“友邦情誼”,還是“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終究是華而不實的外衣,並不能給台灣帶來購買疫苗的“優先權”,“盟友”的疫苗何時抵臺、兌現多少,恐怕民進黨的官僚們很難説清楚。求疫苗而不得的民進黨只能上演“甩鍋”伎倆,指摘大陸“阻撓”台灣購買疫苗,“破壞”民進黨當局防控疫情。而當世界衛生組織將國藥集團SARS-CoV-2疫苗(Vero Cell)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大陸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獲權威肯定後,民進黨當局仍然把大陸“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的好意當成“假好心”,置島內民眾“勿拒大陸疫苗”“願意採購大陸疫苗”的呼聲于不顧,甚至勾連外部反華勢力,炒作世衛涉臺議題“以疫謀獨”。

   “借疫反中”“以疫謀獨”都是民進黨的鬼把戲,其目的就是為了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給兩岸關係發展製造障礙,試圖將台灣從祖國分離出去。民進黨“政治防疫”貽害無窮,只會給台灣社會帶來深重禍害,給台灣人民帶來無盡痛苦。抗疫為重,生命至上,值台灣疫情防控的嚴峻時刻,民進黨當局只有破除“台獨”迷思,把精力用在專心抗擊疫情上,才能真正有益於台灣民眾的福祉安康。

   (作者為天津師範大學副教授,天津市台灣研究會研究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