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醫療瀕臨崩潰 “這次真的慘了”

2021-05-27 13:22:00來源:看台海

  島內疫情如遍地烽火,確診人數未下降,死亡人數卻9天內新增34人。更糟糕的是,北台灣的醫療瀕臨崩潰,連台大醫院的ICU都不夠用了。台大醫院院長表示,目前醫院醫療資源非常緊急,甚至把小兒加護病房改收成人仍不夠用,他坦言不能讓第一線醫護赤手空拳,彈盡援絕。島內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也表示,死亡人數越來越多,醫療資源又被用到極限,再加上每天確診的數字不一定是最後的數字,“不是在唱衰,這次真的慘了”。

  蘇一峰説,現在“雙北”(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醫療已瀕臨崩潰,待檢驗樣本不斷堆積,而已採檢的民眾第一時間沒有收到報告,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家好好隔離等待。由於北部地區院內病床嚴重不足,目前確診病患已開始“北病南送”。所謂的“北病南送”,指的是連日來北部已有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轉送到台中3家醫學中心收治。

  然而,目前台中醫療資源也很緊繃,有專家指出,此舉很可能會將病毒帶到中南部,甚至隨著“北病南送”,中南部醫院有可能發生院內感染。專家建議,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從島內中南部調度醫護人力北上支援,北台灣坐擁12家醫學中心,理論上設備供應不成問題,若是缺人力中部可北上支援,這樣才能將疫情控制在北部。

  專家表示,目前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代表“黑數很多”,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被感染,所以疫情不見趨緩。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示警,台灣目前重症人數為378人,以每10萬人口來計算,台灣地區的重症比例比日本還高。重症病患持續增多,若疫情持續延燒,不僅“北病南送”,未來也不排除“北病東送”。

  主編/曉培

  編輯/騰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