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缺水又高溫 農民損失慘重

2021-05-27 13:26:00來源:看台海

  北台灣地區受新冠疫情影響醫療瀕臨崩潰,南台灣的缺水情況也持續惡化。台灣中南部持續的缺水和高溫,已讓島內多地農作物種植受影響。據台灣相關部門統計,今年3至5月農作物估計損失計6億5,483萬元(新台幣,下同),屏東與南投受損都超過億元。此外高雄市、嘉義縣、台中市及台南市也都是受影響比較嚴重縣市。

  雲林縣有農民種植的稻米幾乎無法結穗,損失慘重。有農民的淺水井水量變少,加上整天高溫,稻作難以結穗;有深水井的農民水源雖較充裕,但也只有5、6成結穗且多為空包彈,農民坦言這是30餘年來首次遇到的困境。

  一位農民表示,他種植的稻子可説是全軍覆沒。旁邊其他農民的稻田結穗情況還有5、6成,但“只是看起來有結穗,其實情況也是一樣沒收成”。

  另一名農民説,為了補充水源,他特地花了數十萬元新台幣打深水井,但天氣實在是太熱,所以要一直抽水灌溉,以往只要抽水4小時,現在要抽8小時甚至更久,不僅電費成本大增,抽水馬達也常因過熱而故障,若沒有收成,可説是損失慘重。

  台南竹筍面積約達3856公頃,年産值21億元新台幣,今年遲遲盼不到天降甘霖,導致綠竹筍出筍不佳,農民叫苦連天。有農戶稱“種綠竹筍十幾年,從沒遇過像今年這麼久沒雨,影響很大!”

  每年5到7月為荔枝産季,嘉義縣的荔枝同樣因乾旱高溫受災,導致開花延遲、授粉率差,結果率不良,果實長成花生米大小,讓農民欲哭無淚。有農民表示,近幾年因荔枝椿象蟲危害荔枝嚴重,農民為防治荔枝椿象蟲,使用藥劑防治,盼能減少荔枝椿象蟲危害,成本比以往更高,沒想到這次乾旱造成産量大減,損失慘重。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